妇女漏尿 严重者手术治疗佳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2日电)年龄较长妇女常受漏尿困扰,高雄市义大医院泌尿科主治医师林佩瑜今天表示,症状轻者可靠运动改善,症状较严重的患者,手术治疗可有较佳的疗效。

林佩瑜今天在医院记者会中介绍无张力性人工阴道悬吊带手术,治愈长期受漏尿困扰妇女的病例。

她指出,1名57岁育有4名子女的许姓患者,在孩子长大后,有较多的时间与朋友聚会。但许姓患者只要大笑就会漏尿,出门郊游只要走路稍快或小跑步也会渗尿;国标舞小跳跃的动作时渗尿更明显,让她无法尽情热舞。

许姓妇女使用棉垫除湿闷热外,也无法消除异味,让热爱运动的她相当困扰。经过医师问诊、身体检查与尿路动力学检查后,诊断是应力性尿失禁。

林佩瑜建议许妇接受无张力性人工阴道悬吊带手术,在手术隔日移除尿管后,许姓妇女解尿顺畅,且不再漏尿,一周后回诊时更表示生活品质改善,进行低强度的国标舞练习时也能更有自信。

林佩瑜指出,女性尿失禁有许多类型,其中应力性尿失禁占7成左右,是普遍且相当困扰的问题。40到65岁的女性尿失禁患者多是单纯的应力性尿失禁。患者在咳嗽、大笑、跑步时会不自主漏尿,几滴到大量尿液渗漏,严重影响生活。

她表示,如是单纯应力性尿失禁患者,且症状轻微,可选择以骨盆腔底肌肉训练为主的保守性治疗,例如凯格尔运动(提肛运动),每天练习持续6周以上会有渐进的改善效果。症状较严重的患者,手术治疗可有较佳的疗效,但骨盆腔松弛及骨盆内器官脱垂的病患还须其他手术辅助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