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船沉没 来澳难民命丧汪洋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一艘被认为开往澳洲的难民船于10月31日在爪哇海岸沉船,至少有17人被发现溺毙,更多人失踪。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印尼海上警员苏迪安(Samsudin Sudiana)称,31日早上大约5点钟,当地渔民发现六具尸体,4个妇女和两名儿童;1小时后,又发现另一具尸体。

“我们的救援队告诉我们,他们发现一艘沉船内有大约10多具尸体。因为船翻了,救难人员看不清楚船内情况,他们正试图进入船内,但入口处被尸体挡住了。显然,所有乘客都被安置在船的底部。”

苏迪安认为该悲剧发生在西爪哇的过庞岸达兰(Pangandaran),印尼警方相信,难民船是在前天(31日)凌晨离开芝拉扎(Cilacap)前往澳洲。

该船难是继一年前发生在圣诞岛沉船事件后又一次的开往澳洲的难民船只意外事件。

前一次的船难更造成50多人死亡的悲剧。由于澳洲邦政府与马来西亚的难民交换协议彻底崩溃,加上澳洲政府在境外审理难民申请的议题上一再推延, 造成从印尼偷渡到澳洲的船只数量遽增。

因为目前澳洲是保证难民可以留在澳洲居住,只有他们被证明是真正的难民,并通过安全检查。该政策被视同鼓励更多难民船偷渡来澳。通常,难民要在营地或过境国等待数年后,才会被安置。

印尼现在正逢雨季,海上风险增加。苏迪安表示,强风和巨浪将小木船翻覆。该船只没有足够的安全设备,并被怀疑满载着70名来自伊朗和阿富汗的非法移民。

据悉,有船员告诉警方,他们沿爪哇海岸行驶,期盼开往西帝汶的古邦(Kupang),然后再前往澳洲的圣诞岛。而以往的惯例从古邦来的船,通常其路线是会开抵澳洲东北部的阿什莫尔礁(Ashmore Reef)一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