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中共当局追税1500万元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讯】大陆知名异见艺术家艾未未星期二(11月1日)收到税务部门1500万元追税通知。艾未未表明不会随便缴交。

通知要求艾未未的发课公司在10日内缴纳这笔款项,否则可能受到进一步惩罚。

艾未未表示在当局归还他公司账目,以及他与公司财务人员进行讨论之前不会交钱。艾未未说,罚单额度之高令他吃惊。

54岁的艾未未告诉路透社,他从税务当局接获通知,指他的职衔为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实质管理人”。

北京发课文化发展帮助艾未未推出国际知名的艺术与设计品,公司是艾未未妻子所有,她是公司法定代表。

艾未未说他曾经询问当局,作为公司的一名并不参与财政问题的设计师,而且不是法人,他和税务问题无关。但他被告知,他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他们捏造这个新职称。”“我是这家公司旗下的设计师,我不是主管,连经理都不是。不过当然,我知道这件事是针对我。”

而BBC报导引述艾未未指出,警方在五个月前拘留他时所用的理由是“涉嫌偷税漏税”,而新华社也曾发布消息称,艾未未被警方拘留是涉及“税务问题”。

艾未未还说,尽管警方是以“税务”问题抓走他,但在审问时却一直围绕着“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问题。

艾未未支持者认为,这是北京当局遏制批评声浪的部分手法,因为艾未未批评中共政府向来炮火猛烈。

中共当局以艾未未逃税为名在今年早些时候将他拘禁3个月。

艾未未今年6月获得保释,条件之一是不得就一些问题公开发表评论,但艾未未过去几个月的做法显然使中共当局感到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