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淮阳菜大煮干丝的由来

【新唐人2011年10月31日讯】【编者的话】饮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第一需要,也是社会生活的基本形式之一。不同的文化背景,有着不同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俗,最终形成不同的饮食文化。中国历史悠久,地域辽阔,气候条件丰富,动植物品类繁多,这都为我国的饮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的祖先不断创造了丰富多样的食物资源,使得中国的食物来源异常广博。

新唐人电视台为了弘扬正统中华的烹饪技艺和膳食理念,挖掘传统菜肴的制作方法,传承中国的饮食文化,再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自二零零八年开始举办〝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了。淮阳菜是厨技大赛规定参赛的五大菜系之一。我们今天带您了解淮扬菜大煮干丝的由来。

大煮干丝又称鸡汁煮干丝,是一道既清爽,又有营养的佳肴,其风味之美,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是淮阳菜系中的看家菜。

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时,扬州官员和盐商为了筹办“接驾盛典”,聘请了许多名厨高手,挖空心思“研制”新奇菜肴。其中有一道“九丝汤”,将豆腐干、火腿、鸡肉等美味切成细丝,再用鸡汤煨煮,让各种鲜味都吸入到原料之中。乾隆皇帝连吃两盘,并称赞道:“此菜非汤非肴,就叫扬州干丝算了。”从此“扬州干丝”一菜闻名全国,乾隆皇帝几次南巡到扬州都点此菜。

清代惺庵居士《望江南》词:“扬州好,茶社客堪邀。加料千丝堆细缕,熟铜烟袋卧长苗,烧酒水晶肴。”,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清代扬州的居民品尝“加料干丝”的情景,颇似一幅生动的风俗画。

淮扬菜中豆腐制品花色品种极多,风味之美,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九丝汤”系用干丝外加火腿丝、笋丝、银鱼丝、木耳丝、口蘑丝、紫菜丝、蛋皮丝、鸡丝烹调而成,有时还外加海参丝、蛭干丝或燕窝丝。

“大煮干丝”刀工要求极为精细,“鸾刀应俎,霍霍霏霏”,一块白干,厨师经加工可片成18片,切出的干丝不仅整齐、均匀,而且其粗细不能超过火柴杆。

如今,到杨州的游客,每每要点上一盘“大煮干丝”或“烫干丝”。有些老食客干脆就是一壶香茗、一份干丝,别的什么也不要,足见干丝的诱人魅力了。大煮干丝不仅誉满全国,而且被国外来宾誉之为“东亚名肴”。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