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字改42处 国家统计局网站现乌龙报告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大陆官方网站的乌龙报告层出不穷。最近,国家统计局网站一份统计报告,3千字的报告居然出现42个地方出现修改痕迹,引起网友热议。此后,国家统计局表示,这是由于工作人员工作不细致所致,并向公众道歉。网友调侃说,其实统计局不用改,统计局统计出来的资料水分太大了,根本就没有人看。

3000余字42处删改

10月21日,有网友发帖称,国家统计局关于“重庆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统计分析报告”中,清楚地用红色、绿色字体注明着修改痕迹。其中黑色字体是没有改动的文字,红色字体上有一道横杠的是被删减的文字,绿色字体带下划线的是增加的文字。

虽然报告只有3000余字,但用红色字体标注出来的文本删改部分却多达42处,其中既有标点符号错误,也有文法错误。

如“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上涨4.0%”被改成了 “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上涨4.0%”;“2010年11月达到过8.2%的高点”被改成了“2010年11月涨幅达到8.2%的高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 料对工业生产者价格的拉动力分别为3.3和0.7个百分点”被改成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分别拉动工业生产者价格总水准上涨3.3和0.7个百分点”……

又如,原稿中“两大部类出厂价格同 比均同比上涨”删掉了后一个“同比”,“生活资料特别是食品价格涨幅攀升提高较明显”一句也被删掉了“提高”二字,

网友热议:统计局数据本来就不可信

虽然修改内容不涉及资料调整,多数只是字句上的修正,但这份“校对稿”的网址和截图很快就在微博上被人四处传播,引来大量网友围观。

有人表示,官网上正式的统计资料竟然粘贴出修改稿,至少说明工作人员过于疏忽。有人猜测,出现这种失误,是因为网站工作人员直接用了word转html产生了代码,并没有对文章内容仔细查看。

有网友怀疑这是否“临时工”干的,因为犯这样的错误,显然有电脑基本技术不过关之嫌。

还有网友嘲讽说,其实真的不用改,因为没人会看你们统计出来的资料,水分太大了,谁还会在意你的语法呢?

网友批评,靠地方上报做井观天的统计方法和实地调研得出的结论谁更有说服力,谁更能贴近民生的感受资料不言而明。真好意思继续这样拿着纳税人的钱出资料左右国家出政策吗?

《新京报》表示,国家统计局近年来公布的不少资料都曾遭到质疑,被指与公众实际生活感受相差甚远从这个不可思议的疏忽中,联想到了统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态度不端,资料的出炉是否真正做到了科学严谨呢?

这份“乌龙”文件从21日公布,到27日被网友发现,整整6天无人知晓。

《新京报》质疑,这样一份“乌龙”档在对外发布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合理而必要的把关程式?难道档从修改到发布的整个程式,所经手的工作人员都这么疏忽?一般网站发篇稿子,尚且需要层层审核,为何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有关统计资料,竟是这个样子?

《青岛晚报》评论说,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数位,用数位说话本来是最为公正客观的方法,但人们对数位资讯又充满着怀疑:一边是人均收入高达多少钱,一边是多数人感觉离着比较遥远; 一边是高校的就业率在90%以上,一边是“毕业就失业”说法的流传……

27日晚,国家统计局网站又发布了一份新的题为《重庆(201109)》的报告,内容为校对之后的正式版本。不过,原有的校对版本当天仍能访问。

2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上登出官方更正。更正称,由于工作不细致、责任心不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