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性恐龙 会像候鸟迁徙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恐龙是令人相当好奇的一种巨大古生物,它们的行为模式以及习性至今仍让人难以完全参透,最近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有些草食恐龙会如候鸟般随季节迁徙数百公里。

韩国“朝鲜日报”今天报导,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地质学教授佛里克(Henry Fricke)的研究团队,在美国怀俄明州瑟莫波利斯(Thermopolis)所发现的草食性蜥脚类恐龙(Sauropoda)牙齿化石中的珐琅质,和当地沉积物中发现的珐琅质氧气同位素作分析比较。

分析结果显示,蜥脚类恐龙会在干燥夏季移动至高地,而于潮湿冬季再回来。

研究团队分析同位素,可得知恐龙曾生活过的环境干燥状态和高度等,而恐龙牙齿和沉积物的同位元素比率差异,也表明恐龙曾离开过主要栖息的潮湿盆地。

根据研究团队说法,生活在1亿5000万年前侏㑩纪后期的蜥脚类恐龙,会历经5至6个月移动300公里至高地,并再度回到盆地。

研究团队表示,还必须再研究其他地区的蜥脚类恐龙,以确定它们的迁徙是固有习性、或只是当地的蜥脚类恐龙为了因应生活环境压力而迁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