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困境反映市场进入不平等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中国中小企业,今年遭遇人民币不断升值、原材料涨价、融资难等诸多困难,倒闭潮和企业老板跑路达到高峰。大陆学者指出,由于国有企业的垄断,民营企业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它们的困境反映市场进入的不平等

据调查,90%的中小企业没有得到贷款,只能依靠民间借贷,利率非常高。浙江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到180%,武汉、南京等地最高为120%。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指出,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从来没得到公正的待遇。

李义平:“中小企业所得到的待遇,和他们对大陆经济所做的贡献不成比例;民营企业很多产业不能进入,由于国有的垄断。”

李义平还表示,这种不公平还体现在国有企业可以廉价地使用大量资本资源和自然资源。有的国有企业可以从银行便宜地获得贷款,然后再往外放贷。

李义平:“国营不缺钱的,他们放二银行,高利贷本身客观存在,地下钱庄有这么多钱,金融监理应该把它收理正规化的问题;灰色经济失监管,价格的双轨制,一个资本价格的双轨制,国家银行的价格比较低,高利贷地下价格比较高,当然去放贷了,把国家银行的钱套出来去放贷,是要改进金融监理部门的失职。”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导致民营企业生存困难的主要原因,从根本上是基本经济制度出现了问题,建议首先要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