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小悦悦之死 拷问中国的灵魂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佛山龙先生来电,说中国的佛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名,就是因为小悦悦被辗毙此案,视频传遍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龙先生说,中国社会现实的龌龊和压抑,已使得人们的灵魂发生畸变。

龙先生说,要是他自己是第19个路人,他也会像前18个那样不敢救死扶伤。这固然是彭宇案的集体后遗症,但黑社会到处都在伸展势力,谁也不知道倒在路边的女童和黑社会作案有没有关系,还有重男轻女的陋习,就是活生生的女童也可能被遗弃在什么角落。这是中国冷酷的现状,换言之,它比人们能想像的更黑暗。

小悦悦被辗案,仅从道德层面去谴责,已不能真正探明这个社会的硬伤。现在国内一些媒体在讨论相关立法,然而,辗童案暴露出来的文明硬伤,仅仅诉诸法律就可以化解?故此,无论从道德责任还是法律责任的角度,都不足以解释当下中国社会的深层危机。此乃整个社会从根上溃烂的晚期癌症,而归根到底都是社会制度的原罪。

媒体和舆论都集中于对两个辗童司机和冷漠路人的强烈谴责,对司机的法律追究和十八个路人的道德追究固然必须,但指望最后一个伸出援手的捡破烂“拾荒”阿婶来拯救中国人的颜面,何乃太讽刺!再者,小悦悦的父母是山东南下讨生活的底层百姓,而案发地段佛山区五金城的居民和店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下层民众,那十八个掉头不顾的途人,连同先后驾车辗过女童的两个司机,他们都不是现代公民,而是专制社会的臣民,他们决不可能有公民意识和公民道德,他们自己就是被漠视者被剥削者,当这个国家没有公义,臣民何来公德?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