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走了 温家宝讲真话太迟了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讯】新闻周刊(292)佛山被碾女童悦悦走了,在无数人悲愤于这个社会的冷漠时,在每个人开始反省拷问自己的良心时,她还是走了,千万人的关注也挽回不了小悦悦的生命。就在小悦悦离去的前两天,中共总理温家宝严厉批评当前社会诚信缺失。网友认为,在中国频繁出现小悦悦等事件,凸显的就是现行相关制度的缺失,不过,温家宝的真话已经说的太迟太迟了。

2岁的悦悦,应该说,对这个世界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就已经在10月21号与父母诀别。伤心的网友为悦悦祈祷:愿她去天堂的路,没有车来车往。

13号悦悦被碾后,神志就一直呈深度昏迷,这或许对悦悦来说,是上天赐予的一件幸事。因为,在她的记忆中,没有那18个冷酷的路人。

从事发地旁边一间劳保店的视频监控记录可以看到,小悦悦接连被两辆车碾过,在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对她弱小的身体挣扎于血泊之中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第19个人,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抱起了悦悦,并找到了她的妈妈。不过,这位唯一对悦悦伸出援手的拾荒阿姨,居然也有民众质疑她是在炒作、博宣传。

悦悦的遭遇掀起了轩然大波。不仅引发了中国国民的大讨论,也让西方人目瞪口呆,不知道中国人到底怎么了。“一个小女孩被两辆车碾压,大众不管不问。”类似的新闻标题传遍整个互联网。

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崇礼义廉耻,讲究尊老爱幼,扶助弱小,今日的中国大陆,为什么道德会堕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呢?

佛山市文明办认为,这次的见死不救事件仅为个别现象。但“首都经贸大学”等三所高校联合做的民调发现,高达八成七受访者坦承:如果见到路上有人摔倒,不会主动搀扶,以免惹麻烦上身。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看到人摔倒了,你把他扶起来,你知道这种事情大家都是赞赏的,在民主国家里,如果看到政府胡作非为,你起来批评它,你知道这么做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你也知道别人会支持你的,可是在中国,他就把这种互动给摧毁掉了。”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指出,从政治的角度看悦悦事件是最重要,他认为,中国的当代政治不能接受具有公民意识和公共意识的人。

丁学良表示,这些令人敬重的普通人,他们关心爱滋病人、关心孤儿、关心弱势群体,等等社会不公平的现象。但是,做得最多的这些人中,“有几个有好下场?”

去年年底发生的浙江乐清村长钱云会惨死事件一度轰动海内外。案发后,当局对死者家属、知情的村民、公民记者进行未经审判的抓捕、恐吓威胁。最后这个案子被当局认定为“交通事故”。

山东临沂维权盲人律师陈光诚受到地方当局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软禁。他和妻子都遭受严重殴打,到了上学年龄的女儿也不能上学。最近,去探访他的众多网友和记者也遭到当局监控人员的暴力驱赶、殴打,甚至连身上的财物、手机等都被抢走。

刚刚被判刑的维权人士王荔蕻医生的儿子,也发出“为什么在中国做好人就这么难”的感叹。

还有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揭黑记者王克勤、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等人,都是因为帮别人维权而招致中共的非法迫害。

丁学良指出,政府不但不支持维权人士,还要去迫害,那么,这个社会的普通人怎么会有一种公共的关怀之心呢?

胡平表示,中国人发现做好人总是要付出代价,遭到无情打击,最终选择用厚厚的冷漠来包裹自己。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90年代初期,在天安门广场,有些异议人士,成千上万人来来往往的地方,警察欺负他们,周围的人都没有人出来说句话,有这么一张照片,法轮功学员在天安门广场请愿炼功,被警察用大皮鞋踩在地下,周围的人就在那里旁观,不能说这些人没有同情心,但是他们显然知道,如果你要表达这种同情心,会给自己招来很大的麻烦。”

温家宝19号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布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他承认,由于诚信缺失,人民群众十分不满。

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法轮功提倡的是真善忍,如果一个社会对一个信仰真善忍的群体进行打压,那么它维护的就是假恶斗,那么长此以往,社会风气就会变成一个假恶斗的一个环境,中共的领导阶层发出的这些号召也都是苍白的,真正去这样做的话,处处会碰壁。”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认为,诚信是一个社会得以良性发展的基础,小悦悦等事件凸显现行相关制度的缺失。网民揶揄说:“总理终于讲真话了”,更有网民感叹:“真话讲得太晚太迟了”

新唐人记者李静、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