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片:卡扎菲政权终结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历经6个多月的战事,卡扎菲政权最终以他被打死而宣告终结,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卡扎菲政权倒台的过程。

2011年2月15日,在突尼斯和埃及阿拉伯之春起义的鼓舞下,利比亚班加西发生抗议活动。卡扎菲政府持续血腥镇压,数日内几百人丧生,导致冲突不断升级。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19日,北约联合部队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利比亚发动空袭,以阻止卡扎菲军队对平民的攻击。

3月26日,反抗军在联合部队的帮助下占领了战略要地艾季达比耶。随后几日,利比亚外交部长穆萨.库萨脱离卡扎菲政府并飞往英国。其他高级官员也随之逃离利比亚。

此后,获得联合部队空军支援的反抗军控制了利比亚以东大部分地区和一些西部据点,卡达菲政权则控制其他地区,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在6月发表电视讲话,誓言要战斗到底,决不投降。同月,国际刑事法庭对卡扎菲、他的儿子赛义夫以及情报局长塞努西的反人类罪指控发布逮捕令。

7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30多个国家宣布不承认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转而正式承认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合法治理机构,直到临时政府组成为止。

8月中旬,反抗军取得接连的胜利,占领了2处战略要地扎维耶和盖尔杨,切断了的黎波里两个主要的食品和燃料供给线,对首都的黎波里形成合围之势。8月20日,反抗军在联合部队的协同下对的黎波里发动攻势。24日,反抗军攻入卡扎菲的老巢巴布阿齐济耶大本营,卡扎菲失踪,全国过渡委员会悬赏约170万美元捉拿卡扎菲,死活不限。

9月15日,法国总统萨科奇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利比亚访问。

9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放松了对利比亚的制裁,其中包括对其国有石油公司和中央银行的制裁。联合国大会批准了利比亚临时政府作为利比亚在联合国唯一代表的请求,从而事实上承认了全国过渡委。

10月17日,过渡委部队庆祝攻占巴尼瓦利德。叙利亚电视台证实卡扎菲之子哈米斯8月份在的黎波里东南的战事中阵亡。

10月20日,过渡委部队占领卡扎菲家乡苏尔特,卡扎菲被打死,42年的卡扎菲政权终结。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