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六中全会中共高层为未来职位讨价还价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为政治过渡作准备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这次全会是2012年秋季之前,明年中共领导人换届前最后一次重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数百名中共高级官员将一连四天讨论解决文化问题的政治途径。外媒分析,这次会议预计也是中共高级官员在闭门会议中就未来职位​​进行讨价还价的时候。

周末版的法国《费加罗报》在国际新闻版页,刊出该报驻京记者的一篇撰文,报导了中共全会在北京召开的相关消息。报导在开头中写道:为举行闭门会议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关闭其沉重的大门。这次中央全会是2012年秋季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2012年的秋季大会将确立引领中国走过下一个十年的领导人。

BBC驻北京记者白麦克说,对于六中全会将讨论的议题,中共提供了一些线索。但他称新华社目前对六中全会发表的文章字数并不多。

中国媒体说,这次会议将研究和解决文化水平与综合国力不适应、文化发展与经济增长和国民素质不适应的问题。

六中全会拉开领导人争夺之战

中国最高领导人会于明年开始将权力转交下一任接班人。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12年卸任,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他的领导层于明年结束任期。

《费加罗报》报导,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370名成员将在幕后针对经济选择及社会挑战展开热烈讨论。为争夺明年领导人地位、尤其是权利核心-政治局常委九个位置的权力之争,也必然是本次会议的重点。

报导还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任何决策都不会在近几天内得到外泄,也不会有任何一位人选的名字被披露。

香港《明报》10月14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每年春秋两季是中国政治热季,内政外交安排频密。国家内政​​也正在酝酿重大的导向性转变,10月15日在北京将召开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这也是近年首次将文化体制改革问题作为中全会主题。

《明报》认为,中共将文化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将直接指导“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或对十八大人事安排产生一定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则提出,六中全会的召开,涉及十八大的人事部署成为观察的风向球。研究中共政治继承的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指出,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军委的人事变动是观察重点。若无增补新人事,意味着明年十八大人事变动大势底定,中共权力交班迈入制度化的阶段。

外间普遍预计副主席习近平将成为胡锦涛的接班人,而副总理李克强则将接替温家宝。

BBC驻京记者说,这次​​会议预计是中共高级官员在闭门会议中就未来职位​​进行讨价还价的时候。

会场“文化秀” 场外狂抓人

在六中全会的第一天,数千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想借此机会向各全国人大代表们陈情喊冤,不过,会场外布署了层层警线,访民还没靠近会场就遭拦截,有数千人遭抓捕。

上海访民毛恒凤:“今天几千个人被抓,都关到黑监狱的这个房间里面去,我是(上午)10点半被抓的,现在(下午)5点半了,没水喝,没饭吃。大家都这样。”

进京的访民中,许多人房子遭强拆,身体还被打伤,他们冒着回家可能被关押的危险,赴京喊冤,然而除了这个做法,他们不知还能如何维权。

会场外冤情重,访民惨,而这次六中全会,却是中共决策层集中讨论“文化议题”,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大谈文化,但做的却不是文明人应该做的事情。

而对中共在2007年十七大以来,首次以“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也是继1996年十四届六中全会讨论所谓的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问题之后,再次集中讨论“文化议题”,其政治意义引发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面临执政危机,再次加强意识形态控制的表现。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中共一贯使用政治方式处理文化问题,十七大六中全会上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共并不是真的要改革,相反是有加强控制的意图。

时事评论家章天亮认为,这是中共为解决目前出现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危机的策论。

章天亮指:“ 一方面中国国内的民怨非常大,一年有七八万起群体抗暴事件,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除了通货膨胀问题,民间高利借贷造成民间资金可能出现断裂,加上中国的房地产面临崩溃等种种政治经济危机,中共不得不加强意识形态的 宣传,把主题转到文化上,这是一种非常隐晦的手法。”

章天亮还认为,中共意识到统治言论的危机,所以在宣传方面再下工夫。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内部问题层出不穷,包括东西部发展不均、贫富悬殊、司法不公、官吏贪腐等问题,造成官民关系、劳资关系紧张,甚至冲突;加上互联网无远弗届,民众翻墙浏览自由民主信息的情况越来越多,中共在意识形态上的管控已经到了几近崩溃的地步。

章天亮说:“中共的意识形态本身就是破产的,也不可能有什么文化上的改观。”他指出,中共是政治统领一切,不管是发展经济也好,或者是外交、文化方面的决策,本质上都是为了维持中共这个政权。

相关视频新闻:访民欲赴六中全会喊冤 数千人被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