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经济外交重心逐步移向亚洲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最近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文说,未来10年,美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将是锁定大幅扩大在亚洲的投资,包括外交、经济、战略和其他方面的投资。”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太平洋地区也有密集的行程安排,其中包括东亚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年会。下面我们请评论员赵培来谈谈对这一形势变化的看法。

主播:请问赵培,美国国务卿的表态是不是表明美国在未来经济外交重心要有所转移?

赵培:在美国前一个阶段的对外战略中,解决了伊拉克的萨达姆和恐怖主义的本∙拉登。随着伊拉克的撤军和阿富汗战争规模的缩小,美国可以腾出手来解决亚洲的问题,这其中就包括北朝鲜核计划和南海主权争端等多个问题。美国在把战略重心移到亚洲的同时,也把战略从军事调整到经济实力。美国在亚洲更多的采用的方法是展现经济实力和软实力。

主播:美国的新战略已经开始了吗?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吗?

赵培:9月,奥巴马在美国-东盟峰会上就表示,美国有意在亚洲扮演一个领导角色。在南海岛屿主权归属问题上,越南和菲律宾欢迎美国帮助解决纠纷。美国国务卿去年就表示,南海“航行自由”对美国有“战略利益”。同时,美国也注重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今年7月,美国就与越南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主播:中共面对美国外交重心转移有什么应对?

赵培:中共面临着选择,一个是跟美国合作,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为中国争取最大利益,依照中共对丢失政权的恐怖,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另一个是回到冷战时代,拉拢亚洲小国,与美国争夺亚洲霸权。拉拢周边小国,不可避免的要出卖一些中国的国家利益。为了拉拢越南,10月11号,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华的时候,中共就跟他签订协定要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处理南海问题,这等于变相承认了越南现在控制的南海岛屿为合法拥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