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文:占领华尔街与“动态和谐”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讯】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却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笔者在这里说的是“占领华尔街”,一场近期发生的美国底层民众的示威游行活动。

国内某些左派人士就像被打了鸡血一般,表现出一种莫名的兴奋。他们说:你们看,美国乱了!资本主义出问题了!人民觉醒了,要抛弃民主制度奔向共产主义了!还有几百个河南人在郑州集会,打出的旗号是:坚决支持美国伟大的“华尔街革命”!仿佛占领华尔街就是美国版的“茉莉花革命”一样。

资深的民主小贩老杨头却告诉人们,这就是美国的民主。“虽然民主制度给了美国民众投票权与正常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在美国短短235年的历史上,游行示威几乎没有间断过,无论从规模与时间,都超过了其他国家。所以,对那些认为美国发生了大规模游行示威就标志着民主制度的失败与不得人心的网友,我想说的是:这就是民主制度。”

在笔者看来,我们大可把老杨头的观点再延伸一下:美国不仅没有乱,相反,民众可以自由地示威游行正是民主制度之下“和谐社会”的表现。这是美国式的和谐,笔者称之为“动态和谐”。

这种动态和谐的基础,是在宪法和法律的保障与约束之下,每个人都有公开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权利,特别是作为弱势劳工的一方,拥有组织起来与强大的资方相抗衡、相博弈的权利。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言论、集会、结社、罢工、示威的自由权利——事实上的、能够真正实现的自由权利,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和书面上。

一些观察者指出,这次“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游行活动,参加者并非美国主流人群,多为社会边缘群体,主要是表达对于政治经济现状的不满,并没有具体明确的诉求。多数抗议者仅仅是对华尔街的富翁们感到恼怒,发泄胸中的怨气。看来,示威游行有时仅仅是一种没有明确目的的“怨刺上政”,用来“泄导人情”,只不过怨刺的方式是行动,不是诗。

当然,无风不起浪,在多数情况下民众走上街头,都是直接针对社会不公和政治弊病,有着鲜明的利益诉求的。比如发生在美国五、六十年代的反对越战以及黑人民权运动。“占领华尔街”据说直接起因于底层民众对金融行业的不满,富人贪婪无度,贫富分化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一般而言,作为弱势一方的民众只要团结起来,坚持不懈地抗争,最终会让政府调整政策,让资方做出妥协和让步,从而促使整个社会更加公平,不断进步。马丁•路德•金说得好,“非暴力直接行动要造成这样一种危机,要造成这样创造性的紧张气氛,使得经常拒绝谈判的地方被迫面对争论中的问题。它要把这问题闹得人人注目,使它不致再被忽视不顾……”

总之,保障民众自由表达、公开抗争的权利,只会促进社会公平进步,这本身就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而不会从根本上威胁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或者说,类似“占领华尔街”之类游行示威活动,只会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社会的稳定和谐,而不是造反暴动般的混乱无序。这就是美国式的“动态和谐”。

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身边存在的种种“和谐”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和谐”一词成为官方媒体最为醒目的字眼,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中国、和谐某省、和谐某市等等口号,一时间电视上、报纸上甚至满大街到处都是。但是,这是怎样一种和谐呢?新闻管制,瞒报漏报,封锁消息,是为“和谐”;阻拦殴打、关押遣返上访人员,是为“和谐”;异见人士被逮捕、被判刑、被精神病,是为“和谐”;甚至,不给人们选票,不让人们上街,不许人们自由地组织起来,是为“和谐”!

这是一种僵化的、静态的和谐,一种暴力高压、钢性维稳下的和谐,只准百姓服服帖帖不许乱说乱动的和谐,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和谐,只准百姓安安稳稳地做奴隶不许有任何异议与抗争的和谐!这是一种名副其实的被压制“被和谐”!

这样被和谐的结果,自然是百姓积怨越来越多,无由宣泄;社会弊病日甚一日,积重难返。最终,底层民众再也忍无可忍,胸中累积的愤怒向火山一样喷发出来,暴力革命,揭竿而起。历史将再次重复中国过去时代的故事,统治者下台,甚至改朝换代。这样,中国将永远逃不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天下大势”,走不出以暴易暴、一治一乱的恶性循环。

据说,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时,对毛泽东说:“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就是让某些人所津津乐道的所谓“窑洞对”。

毛泽东回答得很好,但共和国的历史表明,在他当政的几十年里,国内民众并没有民主自由可言。社会主义改造、人民公社、大炼钢铁、大跃进,当然不是民主做法。反右、阶级斗争、抓党内的走资派,当然更不是。至于文革中的大鸣大放、大批判大字报、文斗武斗大串联,看似很大众很民主,其实是无法无天的瞎胡闹。那种“大革命”、“大民主”只是部分人的权力,黑五类分子是被排斥在外的,是被批斗的对像。并且,谁都不能质疑党的绝对领导,更不能挑战毛伟人的无上权威。所以,争取革命权、反对出身论的遇罗克,就被官方逮捕,最后被枪毙了。

民主制度的运转是要有宪法和法律作为约束和保障的。在官民双方、劳资双方相抗衡相博弈的政治游戏中,谁都不能诉诸暴力,不得以武力相威胁。我们看到,在美国人的游行示威活动中,总有很多警察维持社会秩序。虽然也会时常逮捕一些行为过激分子,但也很快将其释放。这绝对不同于某些国家向示威民众开枪射击或是开着坦克来镇压。

总之,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游行,本身就是民主秩序的一部分,是美国社会“动态和谐”的表现。相反,我们所熟悉的“和谐某某”以及毛时代的“大民主”,并没有真正的和谐稳定可言,而是导致暴力革命,导致社会崩溃的祸乱之源。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