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社会党公民初选投票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讯】10月9日,法国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举行开放式公民初选,不只是社会党成员,任何登记注册的选民都有权投票,选出代表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这在法国还是第一次,它成为法国2012年总统大选的一个全新话题。

开放式初选对与法国人来说是一项新的权利。以往参加总统大选的各党派候选人都是在各党派内部投票产生的,叫作封闭式初选﹔但是对于2012年的总统大选,法国左派的社会党决定采用开放式的初选,也就是让所有选民都有权投票,而不是局限在社会党员的内部。我现在身后就是巴黎的一个投票站,第一轮投票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投票者被要求支付至少1欧元的费用,并在认可左派社会党政治价值的契约上签字。选民在6位候选人中选出1位代表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这6位候选人是经过两轮公开的电视辩论后,再接受今天的公民初选的,这在法国还是第一次。

选民埃立亚赫:“我想法国人要醒悟了,这样我们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要走出现在的状况,这样的初选是很好的。”

选民杜博瓦:“我觉得这很好,对于民主来讲这个改变是很必要的。”

10月9日的社会党初选,法国共设立了9,500个投票站,投票人数超过200万。

在当晚的投票结果中,没有一位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这样得票最多的2位候选人奥朗德、奥博利将进入10月16日的第二轮角逐。请留意我们的跟踪报导。

新唐人记者仁静、蓝溪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