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省议会选举自由党获胜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6日专电)加拿大安大略省今天举行省议会选举,掌握过半优势已经两届的自由党获胜,但从多数党政府沦为少数党政府。

安大略省议会共有107席,54席才能过半。开票结果,自由党获53席,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onservative Party)获37席,新民主党获17席。

加拿大联邦进步保守党与西部联盟党合并后,改名为保守党,但安大略省保守党仍维持进步保守党原名。

这次选举自由党由原来的70席减为53席,并沦为少数党政府,主要是由于选民对自由党过去8年执政若干措施如加税、浪费纳税人血汗钱不满,但两反对党在这次选举中,也提不出比自由党更好的政纲。选民在衡量得失下,仍选择自由党执政,但给予少数党政府地位,算是对自由党过去8年执政不如人意处的薄惩。

在选举起跑前,进步保守党民调领先自由党20个百分点,但由于党魁胡达克(Tim Hudak)只重攻击自由党失政之处,未能强力推销政纲,民众不知胡达克究竟要将安大略省带向何方,因此本来已厌弃自由党的选民,决定再回自由党怀抱。

选情分析人士指出,胡达克是自己打败了自己。胡达克认为,只要利用选民对自由党省长麦根第(DaltonMcGuinty)的不满,便可稳稳获胜。因此,整场选战中,只见他批评麦根第,却少有大格局政见,也无法凸显他何以能取麦根第而代之,终令人民失去兴趣,使本有望问鼎安省政权的进步保守党,只能继续当第1大在野党。

来自台湾,曾在多伦多大学担任会计学教授的陈良璇,这次代表进步保守党于多伦多士嘉堡-爱静阁选区(Scarborough-Agincourt)与来自香港代表自由党的黄素梅对决,但败给黄素梅。

陈良璇表示,她并不气馁,败选后,将回校任教,4年后再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