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赴温州“救火”被轰“马后炮”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讯】大陆温州大批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跑路”、企业频频倒闭的现像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关注。10月4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到浙江省温州市考察,声称要稳定当前的经济局面。有专家称,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早已存在,温家宝现在去救火只是“马后炮”。

4日,温家宝与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等来到温州,并与当地的中小企业家进行座谈。温家宝提出,要稳定经济形势,稳定金融形势。

近来,温州中小企倒闭潮越演越烈,大批温州老板被限制外出以防止“走路”。上周末当局已制订一份名单,传达至该市各机场、港口及关卡,要求严格把关,变相以行政手段限制民企老板外出自由。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香港《明报》表示,“他(温家宝)去了也是马后炮”,他认为,短期的考察并不能明白全部情况,“政府应该对民间借贷做一个全面的摸底调查”。

温州中小企协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温州经济出现空心化趋势,很多老板大肆举债,并非投进实业,而是调到外地参与炒卖,现在的资金链危机,其实是产业空心化延续至今的集中爆发。

周德文还表示,过去温商肯吃苦,但如今放弃实业,转投房地产及“虚拟经济”。而“温州炒楼团”近年兴起,发展成“老公开厂赚钱,老婆全国买房”致富捷径。有温商表示,自己工厂有1000多员工,一年利润不足百万,而太太在上海买10套房产,8年获利就逾3000万。

温州商人过去给外界印像是做实体经济,但近年许多温商追逐房地产等暴利行业,由于国家加强调控地产,炒楼者无力支付地下借贷高昂利息,终爆发近期的金融危机。

过去半年,温州至少有80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最多时一天有9人“走佬”,仅由澳门递解回来的“走佬”老板就多达20多人。而过去10天内,当地发生3宗老板遭追债而跳楼自杀事件。

各地都存在着民间借贷问题

易宪容还认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和浙江、江苏其他地方,都有民间借贷问题。他指出,各地政府都应该做相关的调查,不要等到“爆煲”才去补救。

多名温州网友4日在新浪微博上贴出温家宝车队的图片,温州主干道瓯海大道以及温州市委、市政府所在的“市府路”一度封闭。

新浪微博上,有网友调侃道“温州老高们(指借高利贷者),宝哥来看你们了。”但也有人认为,单靠温总一句话并不能解决长期存在的“老高”问题。

网友“LNTANG”更说,“以前别人碰到温州人都会说﹕呀,你们很有钱啊。动车事故以后碰到就说﹕呀,温州人很团结啊。近期碰到就是﹕呀,你们那很多老板跑了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