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德克夏 欧债烧向欧陆心脏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根据彭博社报导,比利时最大银行德克夏银行集团(Dexia SA)才通过欧盟(EU)压力测试不到3个月,比利时和法国政府已考虑二度出手驰援,显示银行危机已由欧陆边陲国家烧向欧陆心脏地区。

伦敦Keefe Bruyette & Woods分析师蓝柏特(Jean-Pierre Lambert)表示:“我们正目睹蔓延扩散实例。”他指的是,德克夏对欧盟边陲国家债务的可观曝险。“投资人不清楚主权债信损失会有多少,也不知道股价会跌到哪里?市场忧心风险,纷纷减码。”

法国财长巴华恩(Francois Baroin)和比利时财长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在声明稿中表示,两国政府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以保护客户,并担保所有德克夏贷款。法比两国曾于2008年联手纾困德克夏。

法比两国政府虽挂保证,力挺德克夏,德克夏银行周二收盘仍狂泻22%,跌幅居追踪46档欧洲金融银行股的彭博欧洲500银行金融服务指数(Bloomberg Europe 500 Banks and Financial Services Index)之冠。

比利时总理勒德姆(Yves Leterme)昨天表示,将成立坏银行,处理德克夏银行的问题资产。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主权债务危机削弱该行融资能力,德克夏董事会3日开会讨论分割旗下事业。

市场传闻欧盟官员正在评估区域银行增资的必要性,激励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强拉尾盘,终场上涨2.55%。

投资人对欧洲银行股敬而远之,拖累欧洲银行股年来计跌36%,外界忧心主权债务危机已重创欧洲银行融通能力。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第3季减持外国银行,多数是欧洲银行发行的商业票据达31%。

伦敦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析师纽耶兹(Jean-Francois Neuez)在昨天致客户报告摘要中指出,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和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 SA)在内的法国银行,由于资产负债表庞大,加上有跨货币趸售流动性需求,和增资前景不明,特别易受市场信心恶化冲击。

根据CMA报价,担保法国三大银行债务的成本飙升,其中兴业银行担保债务成本攀升32个基点,至384,农业信贷银行上扬32个基点,至384个基点。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则上扬23个基点,至286个基点。债务担保成本飙升,显示信用品质恶化。

伦敦明富环球控股公司(MF Global Holdings Ltd.)销售配销部门主管莫根(Simon Maughan)表示:“德克夏绝不是唯一面临风险的银行。”“还有不少银行,像德克夏一样,资产成长规模超越存款基础。”(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