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流行 南澳袋鼠岛考拉或染爱滋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在南澳袋鼠岛,有数量高达40%的考拉感染到一种名为“逆转录病毒”(retrovirus)病毒。这种病毒能够引发类似人类爱滋病的疾病,直接导致考拉的数量大减。

据《广告人报》报导,南澳环境厅在9月28日发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中,袋鼠岛考拉的数量最多时达到2.7万只,如今只剩1.3万只。环境厅发言人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证实考拉动物会因为逆转录病毒的流行而灭绝。”同时他也表示,针对袋鼠岛上考拉疾病的研究仍在继续。

近年来,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癌症使号称“塔斯马尼亚恶魔”(Tasmanian devil)的袋獾受到濒临灭绝的威胁。专家指出,正在盛行的逆转录病毒,就是以非常类似的形式威胁着考拉物种。

袋鼠岛的考拉曾经被认为是唯一没有受到此类病毒感染的群体。然而,近来在袋鼠岛的考拉中也发现了逆转录病毒的存在。据估计,传播途径为昆虫传播,比如蚊子。而该病毒能使考拉引发淋巴瘤和白血病。

去年,袋鼠岛报导了第一个考拉淋巴瘤实例。据了解,该种病毒还会引发一种类似人类爱滋病的疾病,破坏免疫系统,也就令它们更容易感染到癌症或其它疾病。根据专家估计,此种病毒是由父母的基因遗传给后代。

袋鼠岛考拉的繁殖数量向来都保持稳定的增长。现在人们开始担心,逐渐增多的受感染考拉数量,或许会对整个考拉生态区造成很大的破坏。

早在1997年,南澳政府就出台了一个灭菌计划,用以预防对生态区的破坏。袋鼠岛上约有10万只考拉是经过消毒的,还有3800只迁移到了南澳的东南部。由于逆转录病毒的盛行,现在人们非常担心岛上的考拉数量会受到大幅度影响。

考拉专家汉格(Jon Hanger)博士提出警告,政府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研究此病毒的危害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