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卖地收入21年高达6732倍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全中国21年来,卖地收入增长6732倍,造成高房价,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垄断行业都像土地一样掌握在政府手中,由于居民的财产权没有获得法律保护,政府权利不受约束,在征地和卖地过程当中获得巨额的土地财政收益。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管清友近日披露:1989年至2010年的21年间,全中国土地成交价款增长了6732倍,而卖地收入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涨幅也超过300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授陈国富的一篇论文-财政幻觉下的中国土地财政指出,在土地征收中,政府存在财政幻觉,中国土地财政的兴起是居民财产权利与政府征收权之间失去平衡的结果。

陈国富:“在我们国家政府手中的征收权利不受约束,居民的财产权没有有效的法律保护,所以政府在征地和卖地过程当中可以获得巨额的土地财政收益。在中共这种体制下,所有的垄断行业,用气用电用水还有其他,都像土地一样掌握在政府手中。”

陈国富认为,要从根上治理土地财政,必须启动“还权于民”的改革。

陈国富:“怎样约束政府手中的征收权,不让它滥用,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国家财政的民主化,或者法制建设进程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土地财政是解决不了的。”

据报导,2010年中国土地出让总价款达2.7万亿元,较前一年增加69.4%﹔去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约占地方本级财政收入的71%,比上一年增加22.2个百分点。相同的地块,土地每年上升幅度在50%以内。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