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臭氧层破大洞 5个加州大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讯】(中央社巴黎2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指出,北极今年春天出现加州面积5倍大的臭氧层破洞,大到首次能和南极的臭氧损耗匹敌。

北极的严寒空气形成这个前所未有的大破洞。这个破洞一度通过东欧、俄罗斯和蒙古上空,让当地人口暴露于较高、但非持续性层级的紫外线当中。

氧分子构成的臭氧层于平流层形成,将会破坏植被、造成皮肤癌和白内障的紫外线隔绝在外。

极地地区的臭氧层在当地冬春之间定期遭受破坏。

这些破坏部分是来自人造的氯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曾被广泛用于冷却剂和商用气胶上,后被联合国(UN)的蒙得娄保护臭氧层议定书(Montreal Protocol)禁用。

但破洞本身是由于极端寒冷的气温,造成水蒸气和硝酸分子凝结,进入下平流层的云当中。

这些云先后成为“床”,让大气中的氯分子转变为会吞噬臭氧层的活性化合物。

南极上方的臭氧损耗传统上比北极大得多,因为南极温度远低于北极。

迄今为止,纪录显示北极的臭氧损耗虽然变化无常,但远比南极有限。

2010至2011年冬春之际在北极进行卫星测量,结果发现臭氧层在距地表15至23公里处严重耗损。

最严重的损耗超过八成,介于距离地表18至20公里处之间。

这项刊登在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指出,“臭氧层首次出现巨大损耗,大到让我们能以北极臭氧洞来形容”。(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