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肌肉超给力 收缩快过子弹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最新1期刊登研究指出,蝙蝠拥有哺乳类中已知速度最快的肌肉,每秒可收缩高达200次。

研究团队在蝙蝠喉头找到用于回声定位的超高速肌肉,让蝙蝠能在夜间辨认、找到猎物。

科学杂志统整拥有罕见超高速肌肉的动物清单。鸣禽发声器官的肌肉可能是世界第一快;哺乳类的蝙蝠则和毒棘豹蟾鱼(oyster toadfish)并列第2,后者用气囊发声求偶。响尾蛇尾巴的肌肉也入榜。

研究主要作者、南丹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助理教授艾勒曼斯(Coen Elemans)解释:“超高速肌肉用力度交换速度。”“这类肌肉只能移动非常轻薄小巧的骨头或组织。交换的结果就是超高速肌肉不可能用来位移,它们力气根本不够。”

艾勒曼斯和他的团队怀疑其他物种也有超高速肌肉,例如小型鼩鼱就有无影手指招式。甚至人类也可能有这种肌肉。

他说:“可能性较高的有脊椎动物眼球的肌肉。我们还不知道这是否和蝙蝠喉头的肌肉同类型。”(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