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与路易十四特展 看见中法交流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台湾的故宫将在10月初展出的“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28日举行开箱记者会。这次特展集结法国罗浮宫、凡尔赛宫等18家借展单位的珍藏,将近200件珍贵文物,藉由展览了解当时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从箱子里取出“青花垂帷纹香具”,这件充满东方色彩的瓷器,是当时法国在学习中国青花瓷之后,自行开创出的软瓷精品,从这里也可看出,当时的中法交流。

法国国立亚洲艺术吉美博物馆研究员曹慧中:“我们希望从两方面,就是不只介绍路易十四,也看到路易十四对中国文物的兴趣,然后,中国的文物来到法国之后,对法国产生的影响。”

这次曝光的五样开箱文物中,其中一样是路易十四很喜爱的工艺品,拥有海豚造型的玻璃甜品容器。另外一件受瞩目的则是“画珐琅耶稣与六位门徒画像杯”,这些精致的文物,显示当时法国高超的工艺水平。

国立故宫博物院长周功鑫:“因为他们的这个交流,透过传教士还有东印度公司,海神号的传送文物,让中法文物、艺术或者是文化,有了很大的改变。”

最后压轴的开箱宝则是“路易十四肖像”与“康熙帝便装写字像”,象征当时东西方的辉煌盛世。两位君王虽从未见过面,透过传教士,互相认识,使得中法之间的文化与艺术,互相影响。

国立故宫博物院长周功鑫:“这两位君主互相的认识,透过了耶稣会士,那个深度,我们从这次的展览中,可以完全的看到。”

不只是庆祝建国百年,这次展览具体呈现东西方互相接触学习的过程,让两位君王的交会,再次展现在观众眼前。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