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抢救欧盟 须行中央集权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8日美联电)不久之前,几乎没人会相信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洲联盟(EU)可能会解体,因为欧盟统合了被两次世界大战撕裂的欧洲大陆,可谓振奋人心的外交大胜利。

然而,欧盟最为人称道的2项成就正面临威胁:单一货币和让人民跨越边界自由来往。“历经数十年实验的欧盟或许无法以现行结构撑过这次危机”这类论调在主流辩论中处处可见。

波兰财政部长罗斯多斯基(Jacek Rostowski)曾警告欧盟可能解体。德国总理梅克尔指出,如果共同货币欧元失败,欧盟本身也会垮台。专家则说欧元并不必然稳定。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说过,要抢救欧盟,时间仅剩几周。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del Barroso)今天表示欧盟正处于不寻常的严酷时期,面临成立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他说:“我们正处于历史上的关键时刻。如果我们没办法更加齐心协力向前迈进,就会分裂得更严重。”

这些官员并非预言欧盟瓦解,但现在情况险峻,他们必须讨论所有可能性。

对欧盟而言,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在没有强大中央统治的情况下管理17国使用的单一货币,以及横跨25国边界的广大领土,其中有些国家甚至不是欧盟成员国。依照欧盟现在的做法,所有决定必须一致获得同意通过,这表示任一国都能阻挠欧盟行动。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Studies)执行长兰诺(Karel Lannoo)说:“欧盟必须更符合联邦制的精神。”兰诺以美国为例指出,州政府与联邦政府的权限就很清楚。

他说,有些欧盟国家就是不愿接受他们不喜欢的规则。

巴洛索今天在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演讲表达同样论点,批评“全体一致同意的局限性”,要求强化欧盟治理权力。

他说:“行动慢半拍的国家不该拖累我们集体行动的步调。”(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