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筒树浩劫 活化石恐绝迹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8日电)新北市山区笔筒树罹病,大量枯萎倒地,“活化石”惨遭浩劫。市政府今天表示,目前仍未找出真正病因,只能先做预防性砍除、隔离,到今年年底的防治目标是5000棵。

笔筒树又称为桫椤,约3亿6000年前就已存在,被称为“活化石”。这类大型的树蕨,仍保留侏㑩纪时期的形态特征,世界上许多国家把它们当成宝贝严加保护。

新北市政府农业局林务科表示,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称这次笔筒树感染的是“萎凋病”,病因仍待追踪。林试所初步调查,全国约有1万7000棵的笔筒树罹病,其中,北部地区就有1万5000棵,新北市土城地区更涵盖1万3000棵。

土城登山步道沿路都能看见罹病的笔筒树,山友表示,这里的笔筒树罹病率相当高。记者实地探查发现,包括二尖山、天上山,以及承天禅寺桐花公园附近地区,许多登山步道,可发现笔筒树因罹病倒伏在路旁。

笔筒树存在久远,以往死亡的原因,不外乎被台风吹断,几乎未曾发生病害。但这次疫情浩劫几乎蔓延全国,且从民国98年就开始被发现。

福田树木保育基金会表示,对于笔筒树的浩劫,林业试验所的研究员、福田树木保育基金会顾问的傅春旭曾实地做过调查,是否如初步判断,为子囊真菌作祟,菌丝吸收养分逐渐导致整株植物死亡,还需追踪观察,搜集更多证据。

基金会也担心,是因为自然环境气候转变,导致笔筒树大量死亡。不过,台湾对于蕨类笔筒树的基础研究非常缺乏,真正罹病原因,仍要进一步研究。

市政府林务科表示,在病因未确定前,能做的是依照林试所的标准作业流程,实施“田间卫生处理”,也就是先将病株砍除、隔离、焚毁。

市府透过农委会补助的新台币300万元,今年预计砍除5000棵生病的笔筒树,目前进度已移除350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