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杯面藏六十载不息追求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讯】全球方便面王国“日清食品”在日本横滨新建的“杯面博物馆”17号开门迎客。这里不仅能让参观者了解“方便面之父”安藤百福的创业历程,还能亲手尝试,做一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拉面。

这座五层楼的“杯面博物馆”里收藏着从方便面诞生开始的所有传奇故事。如今已经遍布全球的方便面是怎么做成的?里面如果加入不同的配菜吃起来是什么感觉?在这里都能够一一体验。也难怪,在17号正式开幕的前一个月,亲手尝试做方便面的课程就已经预约满档。

戴上鸡汁拉面的吉祥物--小黄鸡的头巾,孩子们开始了制作拉面的体验。和好面,接着擀面。从来没有尝试过做饭的小朋友拿起和自己胳膊差不多粗的擀面杖使劲碾着面团。

渡辺裕太YUTA WATABE 12岁:“好硬啊,比我想像的要难。”

擀薄的面片通过制面机,变成细细的一条条拉面,孩子们用剪刀细心的剪下,再拿去油炸。眼看着刚才还是软软的面团,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香脆的方便面,小女孩看的目不转睛,直呼太厉害了。

方便面是一种发明,也是想像力的发挥,在博物馆提供的12种不同配菜中,人们可以任选四样搭配。虾仁,鸡蛋,鱼板,肉末,胡萝卜……丰富的选择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4岁的饭岛大治很享受挑选的过程:“非常好玩。”

搭配好的拉面经过塑封的程序,世界上独一无二,专属于自己的一碗拉面就做好了。

中田雪子YUKIKO NAKADA 9岁:“我自己挑选的口味和配菜,绝对比超市里面卖的好吃。”

1958年,全世界第一碗方便面“鸡汁拉面”诞生,发明者是已故日清创办人安藤百福(Momofuku Ando)。安藤百福原籍台湾,成年后赴日本经商,后来归化日籍。1957年,他担任理事长的一家信用合作社倒闭,他被迫变卖所有家当还债,事业跌入谷底。但安藤百福并不气馁,他在大阪池田市的住家院子成立工作室,以二手机器着手研究用热水一冲就能吃、便宜、好吃又安全的面。随着“鸡汁拉面”的问世,他创立的日清食品也成为日本知名的方便面王国。之后他又在1971年革新容器,发明了全球第一碗杯面,带动日清食品走向全球。更在91岁高龄开发出“太空泡面”,2005年由日籍太空人野口聪一带上太空食用。

杯面博物馆主管筒井之隆:“当安藤百福发明方便面的时候,是在一个很简陋的小房子里,一个人完成了研发。我们希望由此告诉日本的孩子们,你们的头脑中有很多想法会变成了不起的发明,好好努力让它们成为现实。”

人们还可以在博物馆中看到几十年间世界各地出售的日清方便面包装,博物馆将安藤百福和爱因斯坦等世界名人并列在“永不放弃”的条幅下,示意着无论追求什么梦想,要依靠百折不挠的精神让梦想成真。小小的一杯方便面包含了安藤百福一生的故事,也包含着通往成功的共同道路。

新唐人记者尚燕、葛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