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网路礼节 台大设网路书院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6日电)从BBS、脸书和部落格,网路已成学生重要的社交管道。为重建网路礼节,台湾大学成立新生网路书院,提供安全的社交平台,并引导学生注意网路伦理,现在已有超过6成新生登入。

台湾大学今天举行新生书院网路平台成果发表,会中颁发感谢状,感谢帮助建构新生书院平台的相关人士,也发表现阶段进行的成果。

台湾大学学务长冯燕表示,全面资讯化的年代,网路已成为现今年轻学子不可或缺的社交管道,但网路的便利性与匿名性,也使得近年来网路霸凌新闻频传,成为资讯世代特有的社会问题。

有感于网路礼节低落,冯燕表示,某次聚会上,曾和校友陈丕宏讨论到这种现象。后来在资讯公司担任总裁的陈丕宏大方捐赠软体,希望提供给学生安全、自由的网路空间,而台大就借此成立新生网路书院平台,让学生交换学习资讯、脑力激荡,并引导学生重建网路礼节。

台大表示,新生入学时,就已发送网路书院平台的邀请,并请担任队辅的学长姐帮忙引介,鼓励学生建立各种社群,现在营运还不到2个月,已有超过2000人登入,登入率超过6成,创立的社群超过200个,每日平均最高流量达到180人次。

台大表示,除大一新生外,网路书院也开放给社团和系学会使用,从8月22日开幕后,网路书院也陆续举办自我介绍、我期待图文竞赛、当我们“同”在一起等主题活动,也有不少网路社团和系学会成立。

台大表示,希望透过网路书院提供给学生社交的网路空间,同时也会以“品德教育”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重建网路礼节,并引导学生在网路社群上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