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手工艺展 秀文化特色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讯】像中国人一样,全球很多国家的人们,都有各自独特的手工艺活儿,而各地举办的手工艺展,正是大秀各个民族独特文化的好机会。下面我们一起去摩洛哥和印度瞧一瞧。

古朴典雅的大门和装饰,带来异国情调,这就是在摩洛哥拉巴特(RABAT, MOROCCO)泰梓宫(Palais Tazi)正在举行的手工艺展览。

这次展览包括多彩的马赛克艺术贴瓷片、石膏装修材料、设计繁杂的银首饰等民族特色手工艺制品。

摩洛哥手工业部长阿尼斯•皮卢“我们希望让年轻人看看怎么能成为大师级工匠,让他们明白他们可以有尊严的活着。”

展览会上展出的这一件件别具风情的摩洛哥手工艺品,都是当地工匠大师的作品。在摩洛哥,大师级工匠是祖先文化遗产的继承者,也是这些多样文化的监护人,所以拥有特殊的社会地位。在这些从艺数十年的工匠手里,打造过一批又一批特色物品,深受各国旅游者的喜爱。

最受人们推崇的,可能要数图案复杂却有味道,做工细致的各种银器首饰了。摩洛哥地处中东,20世纪前50年,先后隶属于法国和西班牙,所以工艺品中既有阿拉伯的古朴韵味,也揉合了西欧的浪漫元素。

摩洛哥的手工业雇佣了约50万工人,年成交量超过160亿迪拉姆(Moroccan dirhams),折合约20亿美元。

中国的邻居印度,也是一个以手工制品行销世界的国家。

先看看这些装裱在镜框中的刺绣成品,是不是颇有些《一千零一夜》和《阿凡提》的味道呢。不错,这类小朋友们喜爱的故事,正是发生在古印度到中国西部一带,而作为文化的承传使者,刺绣恰好保留和记录着这些传统的故事。

一针一线,用心编织,印度绣娘的功夫并不赖,只是跟中国刺绣用撑子不同,她们是直接上手缝。

在特里普拉邦的手工艺展,大秀印度全国都非常流行的竹制工艺和木制工艺。

印度很多地区湿热,非常适合竹子生长,所以这种柔韧的材料,就被当地的工匠做成了各种家俱、用品,而木制品,除了展示制作者的巧思,更体现了设计者的妙想。

当然对金银珠宝有着狂热激情的印度姑娘,也不甘示弱,她们的拿手绝活,就是串项链。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