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是职业病主要高发群体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讯】近年来,中国外出务工农民职业病事件频发,目前,中国企业参与体检的很少,职业病瞒报的情况严重,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农民工职业病主要高发群体,应该加强农民工的职业病预防知识,并加大力度监管,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据报导,目前中国国企与外商投资企业的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在30%左右,中小企业约为3%,职业健康监护平均覆盖率不到10%,“通过职业健康监护发现的职业病非常少,而瞒报、不报问题严重”。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芝兰认为,让农民外出务工前掌握一定的职业病预防知识已经刻不容缓了。

李芝兰:“企业的教育上,定期体检早点查出早点处理可能会好一些,应该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再一个就是咱们国内工会啊、妇联啊,或者是咱们的安检这些,对它的监督管理上应该加强一些吧。”

据报导,中国是世界上尘肺病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新报告职业病病例逐年攀高,2010年报告新发职业病27240例,比2009年增加50%。

李芝兰:“我们国家总的报的现在都是尘肺比较多嘛,要占到70%多。煤矿,开山的筑路的,冶金行业都有,当然你报的是还是所有的职业病当中的一少部分,还有一些没有报告的嘛。”

据报导,9月5日晚上,甘肃省古浪县尘肺病三期患者,才37岁的马江山病逝,两年前他就已经准备好棺材寿衣。该县十多年前很多人到马鬃山挖金矿,几个村庄都成了寡妇村,因为维权艰难,直到去年,确诊尘肺病例157人。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