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访团提免签 美官员乐观其成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华盛顿12日电)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访美团今天拜会白宫官员,他转述,对于希望美国能给予中华民国免签证待遇,主管官员表示乐观其成。访问团盼能在年底前列入美国免签优先候选国。

曾永权率团访问美国第3天,今天下午分别拜会布鲁金斯研究所、传统基金会、白宫官员,晚间接受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设宴款待,行程满档。

访问团下午拜会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官员,在结束白宫拜会行程后,特别在白宫前广场接受媒体访问。曾永权表示,此行与美国白宫主管亚太事务的资深官员针对台美关系等相关议题交换意见。

曾永权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奥巴马政府都非常肯定总统马英九所推动的两岸政策。因为两岸政策不只带给台海和平,也稳住了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更重要的是符合中华民国和美国本身的国家利益。

曾永权表示,针对美国对台湾关系法的责任与承诺问题,奥巴马政府都尽到责任。美方认为,这段时间以来是台美关系最好的,对马总统3年来所推动的各项政策,的确符合双方利益。

至于军购问题,曾永权表示,由于台湾空中军力失衡,站在国家自卫能力来讲必须予以加强。针对这点,就美国售予台湾高性能的战斗机,“美方一定履行他的责任”。

有媒体问到,是否提及F-16C/D军售,曾永权说,“我们也都谈了,总之奥巴马政府会负责任的遵照台湾关系法的义务来履行”。针对F-16A/B升级与F-16C/D新型战机采购案,“我们都表明两个都接受”,台湾的空优的确须要加油,这是自卫国防武器之一。

此外,他指出,资深主管官员表示,美国不会介入任何政党或选举,会对台湾关系法应负出的责任与义务,严肃来面对。

曾永权表示,访问团也提到希望美国对中华民国国民给予免签证。对此,主管官员表示乐观其成。

他说,台湾每年拒签率低于3%的标准,因此建议至少在年底前希望能给予优先候选国的待遇,“这是我们提出的建议,美方也觉得是有道理,他们会照程序来走”。

台湾加油赞执行长金溥聪表示,会中也谈及总统、立委选举等事,“就我方立场说些简单说明,并分析国内选情与内部评估”。

媒体也问到会面官员层级,曾永权表示,“我们要见、该见的人都见到了,谈了1小时,会谈议题很广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