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到奥巴马 911牵动政局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华盛顿10日专电)“珍珠港事件发生在21世纪的今天”。揭发水门案的记者伍德沃德在著作“战争中的布什”提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于911当天在日记中写下这段话。

911恐怖袭击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对美国的保守主义推波助澜。小布什在911事件前后的民调上升35%,美国人民基于爱国心及报复心,大力支持小布什进兵伊拉克及阿富汗,造成美国在外交及国防上先制攻击及改变他国政权式的单边主义趁势再起。

小布什日前在接受国家地理电视台专访谈到911事件时说,“显然美国遇上了一个新的敌人,这就是21世纪战争的模样”。他说:“我当下的反应是愤怒,究竟是谁对美国做这样的事?”

根据政治观察家的分析,911事件在当时而言,某种程度让民主党的声音消失,共和党显得极具优势,政党因素于此发挥作用,助长小布什政府先发制人与改变他国政权式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

为达成“保护美国免于遭受恐怖攻击”与“预防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这两项最重要的政策目标,小布什政府发动对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战争,旨在铲除恐怖攻击主谋及庇护场所。

不仅如此,小布什政府在反恐旗帜下,通过一系列备受争议的反恐法案,加上美国在接连几年间大肆出兵海外,投入经费、物力,以及对民众出入境等基本权利的限制,不但未能削减911事件在美国民众心中的阴霾,反而衍生更多问题。

美国前副总统高尔在“失控的总统”一书中指出,“如果伊拉克和911事件没有关联,也和发动攻击的组织没有挂钩,这就表示布什启动了一场没有必要的战争,美军的牺牲完全不值得!”

曾获普立兹评论奖的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专栏记者罗宾逊(Eugene Robinson)指出,从小布什政府开始,美国花在战争及减税的经费在4兆至5兆美元之间,今日美国的债务问题,小布什难辞其咎。

此外,谈911事件中不得不提到的重要人物,就是小布什任内的副总统钱尼、国务卿鲍尔和国防部长伦斯斐。

深受小布什信任的钱尼在911事件后建议成立“国土安全部”,也扮演起调和鸽派、鹰派意见的角色。伦斯斐则是在911事件后提出“四年期国防总检报告”,强调用兵机动、灵活、情报与特种作战,在主张先制式攻击的理念上更是与小布什如出一辙。

相较于钱尼及伦斯斐,鲍威尔则主张建立反恐的国际大联盟。他在短时间内争取到许多重要的国家与国际组织善意回应,并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历史性的1373号决议案,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竭力阻止恐怖份子逃窜与资金流动。

有趣的是,小布什虽然开启了美国长期反恐的大门,但亲手终结盖达组织首脑宾拉登的却是当初还来不及参加反恐的奥巴马。奥巴马坐在白宫状况室里全神贯注看着美军狙击宾拉登的画面,连带让他的民调支持度一度飙升11%,为连任之路攒下利多。

从小布什到奥巴马, 从单边主义到债务危机,与其说911事件影响美国近10年的的国政方针,不如说“反恐”更是牵动美国政治及美国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