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秋蟹 体质虚寒者应注意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9日电)秋季是螃蟹肥美的季节,台南市立医院中医部医师王淑秋今天表示,螃蟹性寒凉,不宜与瓜果及梨子共食,其他如柚子及啤酒也不宜。体质虚寒者尤其应注意。

王淑秋说,螃蟹的蛋白质含量高,消化不易。体质虚寒的人,若是大啖螃蟹,再搭配啤酒、柚子,可能会引发胃痛、腹泻、甚至痛风。

王淑秋说,螃蟹的蟹膏、蟹黄虽可补肾、强壮筋骨,但胆固醇含量高,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症者最好少吃,痛风患者也应避免。

食用螃蟹虽有些限制,但王淑秋表示,若是搭配得宜,大多数人还是可以安心享用,例如在螃蟹下面垫一些紫苏叶,或和姜、蒜一同蒸煮,就可中和螃蟹的寒性。

王淑秋建议吃螃蟹要沾姜末醋汁,除增加蟹肉美味,生姜辛温,可治寒痛湿泻;吃螃蟹再搭配热姜汤或姜茶,也能暖胃舒缓不适,帮助消化。

台南市立医院营养课课长张丽娟提醒民众少吃腌渍螃蟹,食用新鲜螃蟹较不易引起过敏,食用前一定要洗净煮熟。

张丽娟说,虾、蟹、贝壳类含有较多胆固醇,心血管疾病患者常被警告远离这类食物;她说,虾、红蟳、乌贼胆固醇只集中在头部、卵,只要把头部、卵除去,就是低胆固醇的食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