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牙膏含致癌物 质量安全再惹争议

【新唐人综合报导】日前, 牙膏中含有致癌物的消息再次引起大陆民众的聚焦。据悉,大陆牙膏生产企业普遍将致癌物三氯生当作防腐剂使用,但是在产品成分中却找不到三氯生的影子。

据大陆媒体报导,高露洁全效和佳洁士部分牙膏被质疑含有三氯生,扬州一家牙膏生产企业主管称,把三氯生当作防腐剂使用,已经是牙膏行业里通用的规则。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发现,含有三氯生的产品与含氯的自来水发生反应后,可形成一种被称为“哥罗芳”的物质,也就是氯仿——三氯甲烷。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和美国列为可疑致癌物,可对心脏和肝脏造成损伤,具有轻度致畸性,可诱导小白鼠发生肝癌。

2009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将三氯生列入允许添加的防腐剂中,但是含量不能超过0.3%的量。

有评论指出,牙膏如同一日三餐,三氯生的“国标”应该被重新审定,同时质疑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无能,既然三氯生是业内通用的规则,广大消费者却从来没有在相关产品的成分说明中看到过三氯生的字眼。

很多网友表示,恐怖!还有什么是安全的!

据悉,早在2005年宝洁旗下的品牌牙膏高露洁、佳洁士等因为使用三氯生曾经引起大陆各界民众的广泛关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曾声称已经着手调查研究有关事件。据了解,三氯甲烷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味甜且易挥发,有麻醉性,属于致癌物。遇光照会与空气中的氧作用,逐渐分解而生成剧毒的光气(碳酰氯)和氯化氢。

另据报导称,大陆有毒有害食品防不胜防,不得不反问还有什么食品是安全的。氯仿还要三氯生与含氯的自来水反应一下,而色素、防腐剂、吊白块、甲醛、苏丹红、瘦肉精、催熟剂、双氧水、福尔吗林、工业盐、明矾、滑石粉、石蜡、硼砂、甚至敌敌畏、剧毒农药等时刻就在老百姓周围的食物中,可以说是无孔不入了。

此前,有大陆居民爆料,家中被遗忘8年之久的月饼竟然和刚出炉一样松软光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