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 赴闽寻根祭祖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祖籍中国福建、本姓“许”的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今天下午参访祖籍地福建漳州鸿渐村,并由当地许氏族人陪同前往家庙祭祖,村民并手持中、菲国旗列队欢迎,还有舞狮、腰鼓团助阵。

中新社报导,艾奎诺三世是律宾华人移民第5代,他的高祖父许尚志(又名许玉寰)于1861年离开有侨乡之称的鸿渐村移民菲律宾创业,并以“许寰哥”(Cojuanco)为姓氏,在菲律宾繁衍至今。

鸿渐村民男女老少下午聚集在村口,手持中、菲国旗,向艾奎诺三世高呼欢迎口号,并有极富当地传统的舞狮、腰鼓及大鼓凉伞团前往助阵;随后,艾奎诺三世在堂舅许其麟、许其章陪同下前往许氏家庙祭祖。

艾奎诺三世还到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参观他母亲柯拉蓉当年返乡的照片,并题词留念,还在柯拉蓉当年种下的南洋杉一旁,种下1棵象征友谊和亲情的罗汉松;随后,他在村内的戏台上向村民发表演讲。

艾奎诺三世表示,鸿渐村造就和养育了他的祖先,使他们有能力远渡重洋到菲律宾创业并获得成功。他要感谢鸿渐村赋予他的祖先勇气,在菲律宾延续足迹。如果没有祖先们的努力,“我今天也不会在这里”。

他指出,菲律宾俗话说“忘记过去的人,不会拥有未来”。祖先们植根在那里,他们来自那里,追溯祖先足迹,回顾友好交往,无疑将使人从中受益。

1988年4月14日,时任菲律宾总统的柯拉蓉首度访问大陆,并前往鸿渐村参观曾祖父许尚志的故居,且在许氏家庙祭祖,还参观当地幼稚园学童表演,同时亲手种下1棵南洋杉。她当时在鸿渐村演讲时说,自己不仅是菲律宾的总统,也是“鸿渐村的女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