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宋庆龄基金会涉嫌挪用善款放贷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继中国红十字会丑闻之后,大陆为纪念孙中山遗孀而成立的公益组织宋庆龄基金会,被揭发涉嫌挪用善款放贷、牟取暴利。其中,全国筹款最多的河南省情况最严重,收入暴增来源不明,但是公益支出非常少。

最近,大陆媒体揭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山东省名胜泰山所在地泰安市,正在兴建总面积11万平方米,有五星级酒店、容纳2千人会议中心,和约50幢别墅楼所组成的休养中心。这是宋庆龄基金会下属的培训交流中心和泰安当局合作,在去年签订的开发专项,对外没有披露。

另外,隶属河南省统战部的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目前资产近30亿人民币。年捐赠收入连续3年全国第一,但是公益支出却只有1亿4千万。账户内大量资金属于“应收款项”;借贷方以“捐款”支付利息。据报导,在河南一些商圈这是个公开的秘密。

大陆文化评论家叶匡政:“其实他们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把慈善作为一种盈利的方式。一方面中国对民间慈善并没有放开;另一方面中国官方机构的这种慈善,其实大多数都是商业机构。最后,无论是慈善组织,还是跟他们合作的组织也好,目的其实都是为了从中获利,慈善不过是个招牌。”

另一个被热议的是,占地222亩总投资 8亿人民币的郑州新区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9月初,中心占地已少于47亩,其余土地变更为住宅区“宋基绿城玉园”,建有超过 500套豪华住房,每平米价格2万3千元人民币。

宋庆龄基金会被揭露的事实,已远离公益组织的精神,中国的慈善事业再度面临公信危机。

新唐人记者张丽娜、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