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检查儿童肾脏 注过量放射剂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1日专电)日本甲府市立甲府医院对儿童病患进行肾脏造影检查时,注射过量放射性药剂,造成84名孩童体内辐射暴露,院方也承认“为了拍出清楚的影像,的确注射过量药剂”。

日本媒体报导,甲府医院从1999年5月到今年4月,在15岁以下的145名孩童进行肾脏造影检查时,对84人注射超过标准的放射性检查药剂,造成体内辐射暴露。

其中有40人的注射量高达一般的10倍,还有病患被注射超过日本核子医学会规定的标准值20倍以上的辐射剂量。

“共同通信社”报导,对于注射过量辐射药剂,医院的放射线师解释“因为小孩容易乱动,为了在短时间内照出清楚的影像,就多注射了药剂”。

“朝日新闻”报导,放射线师为了提高检查影像的清晰度,自作主张给病患注射过量的放射性药剂,而对于放射性药剂,医院既没有让医师监控用量,也没有记录。

据报导,这次事件的原因在于使用含有放射性物质锝(technetium)的药剂所做的核子医学检查,放射线师将药剂注射到病患体内,让药剂集中到肾脏后,再进行造影检查。

报导说,锝的半衰期约6小时,但是一旦打入体内,在完全消失前,会一直在体内持续暴露,造成DNA的伤害等,不但肾脏,周围的内脏也会受到影响。

通常照1次胸部X光的辐射暴露量为0.05毫西弗,这次甲府医院儿童病患的平均辐射暴露量高达30毫西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