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体制不全医德沦丧 医护撇病患逃命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最近发生一起火灾,6名医护人员丢下还在手术台上的患者自顾逃生,导致病患死亡的事件,遭到舆论谴责。律师李天天表示,现在中国法律责任规定不详细,全民缺乏道德感,在这种体制下,谴责老百姓没有高道德操守,不现实。

8月24号晚上10点多,“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三楼手术室突然起火,当时一名车祸重伤的患者正在手术台上施行截肢手术,现场6名医护人员,仓皇从浓烟中逃出,完全没有抢救病患的措施。火势扑灭后,这名病患已经死亡。舆论认为,法律不彰与医德沦丧导致悲剧不断发生。

27号,医院门口出现了几个花圈,家属正在医院、卫生局、警方面谈。院方说,医护人员最大的错误就是无法判断火势的发展;而医护人员则表示,他们是要逃出来求救,这些说法都遭到家属的质疑。

当地居民吴女士表示,又不是爆炸,起火总是有一个过程,那么在场的医护人员哪怕拔了管,抬出来,也来得及抢救。

吴女士:“哪怕有一成、二成生存概率,也要抬出来,总比在里面闷死合适吧?你哪怕突出着火原因,拔了管抬出来死了,起码也算是尽力了,问题是这人没抬出来呀,对不对?我感觉是这样,这意思够清楚了吧?”

居民崔博方质疑,医护人员逃生为什么不把病人带了一起逃生?对于院方的说法,他认为是在推卸责任。

崔博方:“所以他现在说谎他也不脸红,他也不按照救世主张,医生的职责也好,国家公务员也好,他都不是这样做。”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宣传科科长对《新唐人》表示,消防和公安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结果还没有出来。

医院宣传科科长:“因为这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当事人,所有当事人正在接受那个警方和消防一些当时情况一些核查,等他们出来后,等他们出来结果之后可能会再跟大家公布的。”

类似的医疗纠纷在中国时有所见,但很少看到医生受到处罚,这次的案子,会不会也是一样的结果?

律师李天天指出,立法对事故发生的法律责任规定不详细,在救治自己不抢救患者的情况下,执业人员该负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大家还是比较模糊。

李天天:“因为制度不好,使的人性善的一面就降低了这种道德要求,对自己这种道德约束降低是自然而然的,在这种专制体制下,不可能培养出有极高道德操守的这种老百姓。”
李天天表示,在大众对当局这种不道德体制的愤怒下,要求个别个体达到高道德,或者是高执业操守,都是不现实的。

新唐人记者代静、李庭、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