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的液体黄金“阿甘油”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讯】有欧洲后花园之称的摩洛哥是地中海边的一个美丽的国家,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有让人心旷神怡的海景,和神秘的撒哈拉沙漠,除了这些迷人的风景外,在摩洛哥的南部地区还生长着一种神奇的阿甘树(Argan tree),它的果仁能榨出黄色,或者是偏橘红的坚果油,其独特的成分,广泛应用于包括护肤、美容和饮食,广受欧美女士的欢迎,现在就让我们去看看有“液体黄金”之称的阿甘油吧!

阿甘树是一种多刺的常青树,生命周期长达 150到200年,最高能长到10米,在全球只生长在摩洛哥南部的半干旱地区。

每年七八月,干燥炎热的时节,羊群常常会因无草可食而爬上阿甘树,嚼食成熟的果实,成为当地的一大奇景。传说最上等的阿甘油,正是用羊粪中那些不被消化的坚果所压榨而成的。

通常,熟透了的阿甘果会掉落地面,柏柏尔族妇女收集之后,人工经过复杂的工序榨油:先去掉果肉、再取出果仁,之后放在炉火上轻轻烘烤,最后用石磨,慢慢研磨成浆来取油。

通常,生产一公升的阿甘油,需要一天半的时间,其中只是用石头敲开足够多的果核就要花12个小时。

阿甘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脂肪酸,是美容护肤的圣品。

巴拉卡化妆品公司经理拉哈姆(NADIA RAHAM):“阿甘油自古以来就广为人知,但最近几年它被广泛应用在化妆品方面,我们公司就是利用阿甘油来制造天然面膜,以及其他天然产品。跟其他油脂最大的不同,是阿甘油的纯天然属性,没有任何副作用。”

阿甘油的功效很多,经科学证实,阿甘油含有2倍于橄榄油的维他命E、不饱和脂肪酸、植物固醇、酚类化合物等稀有元素。这些纯天然成分,千百年来一直是柏柏尔人和摩洛哥王室的御用护肤品。近年来,更被当作一种高档护肤品,在欧洲流行。

据说,阿甘油在对抗皮肤衰老、去斑、抗皱、保湿等方面有特效,所以是按摩中心的热销产品。

阿甘油的大受欢迎也间接的保护了阿甘树。过去的几十年,阿甘树森林正面临严重的缩小,摩洛哥政府为了永续生产珍贵的液体黄金——阿甘油,开始加大力度保护这种被当地部落柏柏尔(Berber)人称为“生命之树”的阿甘树,并因此延缓了土地沙漠化的速度,也让阿甘、椰枣、仙人掌这摩洛哥三宝永远流传下去。

新唐人记者赖瑞、葛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