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敌翻版 犯罪难遁逃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4日电)新北市治安建构“科技防卫城”,今天在市警局启动“情资整合中心”,并示范演练。警局表示,未来2年全市将建置2万7000具路口监录系统,扩充系统介面后,有助提升治安。

市警局表示,规划新北市的路口监视系统,“e化天眼”建置密度约为每千人7具,若进一步结合“情资整合中心”,并扩充系统介面,可不断提升最新、最成熟的智慧辨识及搜寻功能。

市警局说,这些辨识搜寻功能可以应用在颜色、车种、车牌甚至人脸等辨识。“情资整合中心”过程有如电影“全民公敌”的情节,将发挥支援治安侦防与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角色。

今天启用的“情资整合中心”(Intelligence Integrated Center, IIC)除整并已建置的1万3354具数位式远端路口监录系统,最近还将增设179具百万画素高画质监录设备。

刑案侦查人员说,24小时无所不在的录影监视器是办案的利器,有效运用科技力量,有助于掌握犯罪人车的动态及犯罪轨迹,加速破案。

电影“全民公敌”主角遭监视器、卫星全程跟监的情节,让人印象深刻。这套情资整合中心的快速定位功能,透过标准格式整合GPS、GIS及110报案系统,一旦有犯罪被害人报案,员警可即时定位被害人住址及周边监视器,显示附近警车派遣现场处理的画面。

市警局表示,规划中理想的科技防卫城,包括整合勤务指挥、专家资料、智慧影像辨识、交通执法、犯罪资料库、治安人口影像监控系统、身份证相片影像、刑事犯罪资料影像系统、查赃系统。

以“情资整合中心”为例,影像快速检索功能可以透过系统“影像动静分析技术”,员警可将大量需浏览数小时的储存影像,于几分钟内检索出需要的画面,缩短办案调阅影像的时间,提升效率。

市警局说,整个“电子城墙”计划以租赁方式,在社区、巷弄等治安热点汰换及拆除老旧监视器,以缩减规划建置时程,节省人力与财务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