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利比亚投资可能泡汤 中国期待保障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美国之音报导)香港的经济咨询机构“丝绸之路”的董事总经理贝哲民指出,利比亚反对派官员马尤夫的警告,表明了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所面对的棘手的政治形势。他说,中国在反对派星期一攻入的黎波里后,做出支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声明……

中国商务部负责人表示,希望利比亚能保护中国投资者的利益和权利,并继续同利比亚开展经贸合作。此前有利比亚反对派官员警告说,中国因未能明确表示支持反对派而令其石油公司在卡扎菲下台后失去合作机会。

文仲亮:中利经济合作互利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仲亮8月23日(星期二)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特别是石油方面的投资,体现了中国和利比亚之间的经济互利合作,这对两国人民都是有益的。他希望在利比亚局势稳定后,新的领导人能继续保护中国投资者的利益和权利,并继续同利比亚开展经贸合作。

利比亚反对派: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可能泡汤

随着利比亚反对派对的黎波里的控制继续扩大,卡扎菲统治的最后分崩离析已经指日可待。即将出掌利比亚新政府的反对派,开始考虑对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国家,“论功行赏”。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AGOCO)的信息经理马尤夫说,利比亚同意大利、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企业合作,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同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企业合作存在一些问题。

在卡扎菲动用军队镇压利比亚反对派后,以法国、美国、英国为主的北约国家3月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利比亚禁飞区决议案,以10票赞成获得通过。中国、俄罗斯等国投了弃权票。联合国对利比亚实施的禁飞区决议案,重创了卡扎菲的军事设施和军队,极大地帮助了反对派夺取全国胜利的进程,在5个多月后攻进了卡扎菲盘踞的的黎波里。

马尤夫一家之言 不能代表新政府

路透社报导说,马尤夫的警告可能不能代表后卡扎菲政府的立场。报导引述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员殷罡的话说,利比亚仍处在一片混乱之中,并且尚未成为新政府,马尤夫的话,只是一家之言。他认为利比亚新政府不敢修改同中国的任何合同。

韩晓平:中国为了卡扎菲损害了国家利益

与代表官方立场的社科院研究员殷罡不同,独立的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中国谴责北约过度轰炸利比亚,但最后可能为了一个独裁者卡扎菲而“顾此失彼”,损害了其国家利益。

他说:“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中国到底你的国家利益是什么?我们这一次实际上损失的就是我们的国家利益。国家利益不考虑,去考虑对中国完全没有任何意义的卡扎菲,(我们)完全应该跟国际社会站在一起”。

韩晓平说,如果中国能和国际社会一道,同美国等国站在一起,同主要的贸易伙伴采取同步的行动,支持推翻卡扎菲的民众,才能保护彼此的利益。
他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没有动用否决权反对,只投了弃权票,直接决定了决议案能够获得通过,间接地表明了对反对派的支持。

为保经济利益 中国迅速转向

香港的经济咨询机构“丝绸之路”的董事总经理贝哲民指出,利比亚反对派官员马尤夫的警告,表明了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所面对的棘手的政治形势。他说,中国在反对派星期一攻入的黎波里后,做出支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声明,这与中国典型的外交政策反应相比,速度非同寻常,但与欧洲和美国敦促卡扎菲下台相比,确慢了很多。

中国外交部星期一表示,中国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希望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利比亚未来重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此前,中国还邀请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吉卜勒于6月21日访华。

路透社引述北京的石油界官员的话说,即使中国公司未能同利比亚新政府签署任何新的石油合同,对中国石油进口的影响也不大。中国去年每天从利比亚进口石油约15万桶,只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3%。

利全国过渡委员会:欢迎中国企业重返利比亚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广播网”报导,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古贾8月16日说,他们将信守卡扎菲政府时期同中国企业签订的合同,欢迎中国企业重回利比亚,在利比亚战后重建中发挥作用。不过,古贾也表示,要对签订的合同进行腐败审查,那些和卡扎菲好友人士签订的合同可能被废除。

中国商务部说,今年2月之前,75家中国公司在利比亚投资大型项目50个,参与建设的中国公民3万6千多人,合同金额高达188亿美元。在利比亚局势发生动荡后,中国公民撤离,中资企业在利比亚固定资产,原材料等损毁,以及工程垫付款难以追回,预计可能导致约200亿美元“打了水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