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调控政策压低粮价牺牲农民利益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国今年夏粮丰收,但小麦收购价却低于去年的价格,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农民普遍产生惜售心理,专家指出,在CPI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农民利益被牺牲,粮价被持续压低,以目前的物价水准,小麦价格被低估3%。

据中华粮网价格监测及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各主产区2011年产白小麦价格在0.95-1.07元/斤,高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0.95元/斤。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经济分析师马文峰指出,政府牺牲农民的利益,压低粮价。

马文峰:“政府的收购量截止到8月5号,比去年同期少800万吨,对市场的价格起到很大的压制作用,实际上粮食的价格涨幅已经很低了,跟通货膨胀比起来,咱们粮食的真实价格是下降了3个百分点。这是政策的调控,实际上我认为他考虑到地产商啊,一些集团利益。”

河南今夏小麦总产量为624.6亿斤,比上年增产8.2亿斤,但是据河南省粮食局统计,截至7月31日,全省共收购2011年产新小麦181亿斤,仅占今年小麦产量的28%。河北粮商严先生表示,往年从河南收粮,但今年粮价太低,农民普遍惜售。

严先生: “现在价格跟年同期比,河北低三五分钱吧,去年一块零七左右,但今年只是一块零三,一块零四,今年基本上没人收购,价格上不去,他现在不卖了。”

据报导,今年山东遭遇大旱,浇地成本增加,肥料和农药都上涨,山东农民计算每亩地各种费用加起来,今年小麦成本比去年要高100多元,因此希望小麦价格能达到1.1元以上,才能保证收益。

新唐人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