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 网路是幕后推手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6日法新电)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尔勤(Boris Yeltsin)当年碰巧注意到电脑上的电子邮件之前,从未想到这种网路先驱能够帮助他粉碎1991年8月的政变,并导致苏联(USSR)的解体。

当时1名女子所做的简报,简直让叶尔勤看得瞠目结舌。当时他看到的,是1份重大行政命令的电子档。史蒂巴诺娃(Maria Stepanova)曾是苏联史上第1个计算机通讯计划的技术人员。

当年的行政命令宣布共党企图发动政变的行为不合法,以及自己是国家最高领袖。当年8月19日的惊人赌注之所以胜出,是因为人民听进他的话。

经验老到的政变策动者当时立即控制全国电视及广播电台的电波,并关闭所有媒体,意图稳稳掌控全局。但他们忽略了1个重要的通讯漏洞,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根本不知如何防堵,甚至叶尔勤本人也闻所未闻。

这牵涉到1组苏联技术人员和革命性的电子邮件系统RelCom。RelCom是前苏联第1个私人电脑网路,以及网际网路的先驱。

RelCom当年只有3000个客户,但透过芬兰国内仅有的1个连结管道,就能将电子邮件发布到全球性论坛UseNet。UseNet是网际网路诞生之前,网路社群散播八卦及交换档案的主要管道。

史蒂巴诺娃说:“叶尔勤1991年8月19日的行政命令当时可能先传真给我们的某个客户,后者再把它转贴到我们这里。”

RelCom继续开启闸门,将消息发布到UseNet上。20年后的今天,微网志推特(Twitter)也掀起阿拉伯世界一波接着一波的革命浪潮。(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