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失地农民5千万人 问题多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社科院报告指出,目前大陆失地农民达4千万至5千万人左右,且每年以约3百万人速度递增,预估到2030年时,将增至1.1亿人。其中,失业农民安置、土地管理等问题也显露无遗。

香港文汇报报导,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大陆城市化、工业化速度加快,农村土地大量被征用。

农业经济理论认为,每征用1块土地,将使1.5位农民失业;再如大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0年至2030年间,占用耕地超过5450万亩,那么失业农民将达到1.1亿人左右。

然而,在大规模征地的同时,城市土地浪费与低效能利用现象严重。

根据2008年10月大陆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全大陆有近26.67万公顷土地被闲置。征地规模确实大于土地实际需求。

其次,报告中指出,失地农民成为农民中1个特殊团体。

失地农民转变为“城中村”居民之后,在就业转型、社会保障及发展管理等,并未受到政府完善规划,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报告统计,农民上访中有60%与土地有关,其中30%又跟征地有关。

在失地农民中有60%表示生活困难,有81%担心未来生活,其中养老问题占72.8%、经济来源占63%、医疗占52.6%。

此外,征地也扩大了“城中村”的问题。

“城中村”在土地性质上虽仍属于农村性质,但由于相对区位变化,土地利用价值变高也变得昂贵,居民极其扩大受益规模,导致违章建筑乱象增加,“城中村”沦为环境恶劣、人口管理混乱、安全隐忧加剧之地。

报导点明,“城中村”已成城市躯体中的一块“病斑”,这是居民城镇化严重滞后土地城镇化的结果,更是大陆经济社会不平衡的体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