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信评降级 问与答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中央社纽约6日路透电)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昨天调降美国顶级AAA信评,将影响美国的借贷成本和投资人对美国资产的观感。信评降级对投资人、消费者与美国本身有何意义,以下提供问与答。

◎什么是降级?

标准普尔公司是三大信评机构之一,为各种机构、市政当局和政府发行的债券评分。标准普尔表示,持美债的风险变高,因此将美国从最高等级AAA调降1级至AA+,信评展望负向。

◎为什么标普要将美国降级?

标普认为,美国14.3兆美元的庞大债务和未来几年的预估赤字,让标普无法再让美国继续维持1941年以来的顶级评等。标普也表示对美国政治环境缺乏信心,不认为美国会在近期内,就如何减赤达成有意义的协议。

◎这表示美国国债不再安全吗?

不是。美国现为AA+等级,表示标普认为美国仍然有“强健”能力履行债务。事实上,目前只有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拥有AAA级信评。美国国债仍是安全投资。

◎但国会不是刚通过债务协定吗?

是的,但是这项协议预定的撙节数字是2.1兆美元。标普认为美国需透过削减开支或增加税收来撙节至少4兆美元,才能在未来几年降低赤字。

◎降级造成什么影响?

一段时间后,较低的评级将促使美国国债的投资人要求更高的利率,作为风险提高的回报。若果事态如此发展,美国长期基准利率将提高,进而牵动大部分主要基准利率,包括投资人购买公司债券、抵押贷款及其它各种贷款的利率。这表示各方面的借贷成本都会随着时间增加,让贷款和债券更加昂贵。

◎成本会增加多少?

根据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IFMA),信评调降可能让美国债券殖利率增加达0.7个百分点,政府举债成本恐增加约1000亿美元。

◎谁持有美债?

除了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外,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档案显示,中国持有1.16兆美元美债,是美债最大持有国。

◎我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否会卖出美债?

不太可能。信评降级影响的是长期美债,美国短期信评等级是最高等级A-1+。持有短期国债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太可能受到影响。

◎投资人会偏爱信评等级较高国家的债券吗?

有可能,但是美国市场仍然有强大吸引力,根据SIFMA,美国债券市场在2011年3月底超过35兆美元。没有其它债券市场具有如此规模。

◎美国今后能避免被降级吗?

不能。首先,标普将美国长期信评展望列为“负向”,表示如果美国减债状况未获改善,未来12-18个月内可能再次被降级。其它信评机构如穆迪(Moody’s)和惠誉(Fitch)目前仍维持美债AAA评级,但穆迪和惠誉都暗示,如果政府无法妥善控制赤字,可能将美债降级。

◎美国拥有AAA评级多久了?

标准普尔自1941年以来一直维持美国AAA评级,穆迪1917年以来就给美AAA债评,惠誉1994年给予美国3A评级至今。(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