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事件后 公信力成流行语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公信力”、“亲和力”、“执行力”已成大陆最红流行语。大陆近期发生郭美美事件、温州动车追撞事件后,从地方政府到中央,从记者会、座谈会到日常工作会,都强调“重塑政府公信力”。

中新社报导,在网路以及微博(微网志),“公信力”成为不少网友热议的话题。在百度(大陆搜寻引擎网站)键入关键字,能找到约71万3000多笔相关新闻。网友认为,唯有公开透明,政府公信力才能“伴随着阳光不断生长”。

资讯的流通与易得,刺激大陆民众对公权力与社会事务的监督热情。今年以来,陆续发生中央部门三公经费事件、郭美美炫富事件、温州动车追撞事故,公众对政府部门资讯公开的质疑和批评不绝于耳,人们开始高度期待资讯透明。

报导说,不少公务员认为执行力、亲和力事关政府形象,“铁饭碗愈来愈难端了”。

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提出要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此举被专家解读为“顺应了民众时下的一种呼声”。

河南员警学院副教授王利宾认为,“公信力”俨然成为各级政府口中的流行语,象征“重塑政府公信力”已达成从上至下的共识。不过,他说,关键是如何把这种“意识”转换为具体工作,各级官员还得身体力行落实理念、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