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温州惨剧撞出中共独裁崩溃曙光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温州7.23撞车事件,造成官方通报的39人死,近200人伤,以及当局至今不愿公布人数的失踪者。评论认为这次不仅撞出“世界第一”的惊天大车祸,还撞出铁道部及中共整个体制的腐败、野蛮和谎话连篇的黑暗全景。大陆民众对当权者的极度愤怒和绝望,群情汹涌。港媒评论说,这次的温州第一波,撞出了中共独裁危楼裂缝中的一道民主曙光。

众媒起义 怒掀抗命潮

23日晚8点半左右,在浙江温州双屿客运站附近,发生一起列车追尾造成六节车厢脱轨坠桥的重大事故。

针对温州动车惨剧,中共中央宣传部急下多道封口令,但大陆媒体纷纷集体抗命。包括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在内的主播和大牌明星,纷纷公开讲出真话、表露真情真性。

一夜之间,传媒齐齐焕发出耀眼的人性之光。

不少报刊大做特做“独家”、“系列”。不仅动辄数版、十数版,为强化效果,“半开天窗”有之、头版套黑巨字“天问”有之。主编、记者,冒着被撤职、被处理、被失踪的危险,全面而震撼地向国民传播了事实真相。

这近年来罕见的“媒体抗命潮”,让西方媒体也啧啧称奇。

民众温情动人心 家属坚持要真相

温州民众这次的表现,也让外界刮目相看。目无“领导”第一时间摸黑犯险攀危车救人。私家车、的士免费穿梭送医、积极献血。

在温州血液中心透过当地电台称血库血液血浆严重短缺后,许多民众纷纷自发赶往温州血液 中心献血。媒体报导上出现了医院排长龙等献血的画面。

相反,对于这次车祸的遇难者,铁道部曾欲以一条人命50万元强迫死者家属火花遗体签字结案,但行不通,最后提价至91.6万。铁道部还要求家属放弃追诉权利,而拒绝接受的家属准备起诉铁道部。当局害怕死者家属集体诉讼,已下令温州律师不得介入。

但遇难亲属展现出公民尊严,坚持要真相。

很多遇难者家属说,他们不缺钱,他们要的是真相,要当局交出下令停止抢救伤者准备通车的官员。网上传此人是兼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的副总理张德江。

在官方与民间在签与不签赔偿协议的角力中,还传来当局不冷冻遇难者遗体惹苍蝇,逼迫家属崩溃无奈签协议。

这更让大陆网路上,愤怒空前。

“药家鑫不可怕,可怕的是国家已成为药家鑫”

有网友这样写道:药家鑫撞人后,把伤者捅死。铁道部撞车后,把活者掩埋。一个国家,有个药家鑫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国家已成为了药家鑫。

清华大学才女蒋方舟作了一首【卜算子】仿作,痛骂高铁事件中当局制造的残酷社会现实:

“我坐动车头,君坐动车尾,昨日动车撞动车,同做动车鬼。贪腐几时休,独裁何时已,官无道德禽兽多,和谐你妈个腿。”

媒体人董大焕的一首打油诗则最有代表性,在这次事件中被广为传播,甚至纽约时报也予转载:
  
中国,请停下飞奔的脚步。
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
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 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
慢点走,
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
每一个人都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

一位网友说: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驰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中国前进的重要“拐点”

温州撞车遇难人数,与地震矿难无法比,甚至少于上海胶州路的那场大火烧楼。

但是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已发酵为一宗对中国社会和政局影响甚巨的事件。

《开放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这已形成中国前进的一个重要“拐点”。

为何事件激起的愤怒如此之空前强烈?

《开放杂志》评论分析:首先是人们的价值观变了。重视生命、维护尊严和权益,已成为社会公认的准则,官方的维护大局照顾国家利益牺牲小我之类的虚伪说教已没有蛊惑人心的功效,老百姓不买账,也不怕权威了,敢于维权。

副总理张德江带着北京省市领导来温州指挥救灾,住最豪华五星酒店,在豪华餐厅吃饭,在冷气车里接受访问。网民大怒:“滚回去!”“温州人不需要你们这些中央领导人!”

评论认为第二点,是网际网路技术突破了中共的讯息封锁,给普通老百姓提供了言论平台、讯息渠道,形成远比主流媒体强大的网路舆论。当局掩盖事件真相和死亡数字,但网上多的是福尔摩斯,自己追踪线索找寻真相,使主流媒体不敢报导的事实暴露在网路上。在网际网路时代,极权政权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经过去。

不仅有微博求救,微博寻亲网路火爆,微博追踪线索找寻真相,主流媒体不敢报导的事实也通过微博不断地暴露在网路上。

北京学者胡星斗对记者说:从这次事件看,政府官员们的确是冷血的,他们的表现简直匪夷所思。

胡星斗说:“如果中国老百姓握有选举或者是弹劾这些官员们的权利,我想这些官员们才会谦恭起来。”

中共独裁崩溃前的曙光

《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连日面对充满血泪的报纸电视、悲愤满怀的同时,分明看见了一道独裁崩溃的曙光。

评论认为,民主阳光普照的廿一世纪,遮天蔽日的独裁危楼矗立不倒,靠的是三块基石:冷漠懦弱的奴民意识;惟上命是从的党官酷吏;甘为强权喉舌的新闻传媒。但这次中国民众、传媒的表现,已经动摇了独裁基石,而且还有特警队长坚拒上级堕车令救出小伊伊。

评论分析,除了资讯科技日进、公民意识渗入心底,还因为中共为保江山的“维稳”手段越来越狠毒。此次连人带车活埋毁证可见一斑,惊栗的网友称之为“腐败恐怖主义”。

评论最后说道,两相碰撞,今次温州第一波,动摇了独裁三基石,撞出了危楼裂缝中一道民主曙光。虽然专制独裁冰冻三尺,曙光虽现夜色仍浓。但是第二波第三波,如若涉及面更广,涉及层次更高(今次乘客中产为主),裂缝势必更深更阔,随时取掉中共老命。

惨剧发生后,温州民众万人在市中心的世纪广场集会悼念死难者,年轻人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有网友说,从微博上看,好像中国要起义了。

相关视频: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