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雷遭停职 央视节目反问道德底线被批(视频)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国(共)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制作人王青雷因为负责的节目就温州高铁惨案大胆批评铁道部而被停职。国际记者联会呼吁让王青雷复职。此外,央视节目质问微博的伦理底线,招致众多网民批评。

视频转载:王青雷因其负责的节目批评温州动车事件遭停职处分。此视频为该节目片段

下载录像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本台日前曾报导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7月25日的《新闻1+1》中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言论提出质疑,其节目突然被停播一天。

之后,央视新闻节目《24小时》制片人王青雷在上个月26日的节目中,主持人评述温州动车追撞事件时表示“如果没有人的安全,这样的速度我们到底要不要?走得太快不要把人们的灵魂落在后面”,王因而遭到停职处分。不过,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王青雷出现的结果却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本台记者星期五致电央视《24小时》节目查询。

记者:请问这是《24小时》节目组吗?

接听人员:对。

记者:我想找一下有一位记者叫王青雷。

接听人员:他这几天没来上班。

记者:他什么时候会再来。

接听人员:我也不清楚。

北京资深媒体人安替告诉本台记者:“暂停职位,定时开除。因为制片人他指挥主持人进行报导的,带有相应的责任,他只是就事件负责,并不是因为他说了话,有时是新闻直播,也是控制不住的,这个节目出错,肯定要有一个人负责的,所以他就站出来负责。”

据了解,王青雷负责的此段新闻播报立即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网民表示央视终于敢站出来说公道话了。

节目播出的第二天,王青雷并在其微博上表示,“一个国家只要还有一个不畏强权针砭时弊的记者,这个国家就还有灵魂。”“中国,很有!是的,我也想说,一个民族的良心只要不被浅薄的贪婪和无情的冷漠所吞没,这个民族就永远有未来。”

中宣部曾在7月29日下令,要求所有大陆媒体限制温州列车相撞事故的报导,只可以发布官方正面的消息。“无国界记者”组织谴责中国当局限制媒体的作法,并称王青雷被停职,事先没有警告,也没有任何解释。

国际记者联会(IFJ)呼吁央视让王青雷复职。联会亚太区项目负责人胡丽云向本台表示:“温家宝28号到现场的时候也很明确的说一定要公开透明,给民众一个交代。现在媒体也是尽他们努力去调查,为什么记者报导后,他们就有停职的权力呢?他们所说的所做的,就是相反的。常常给国际媒体怀疑中央政府所说的顺从民意,尊重言论自由,是不是一个空话?”

央视在周三的新闻节目质问微博的伦理底线在哪里?引起众多网友的批评调侃。

作家王兵在微博中以​​极具讽刺的段子对央视此番报导作出回应,“微博杀人了吗?微博酒驾了吗?微博淫乱了吗?微博强拆了吗?微博给日本人立鬼碑了吗?微博贪污受贿了吗?微博驾着和谐号追尾了吗?汽车撞死过人、喝水呛死过人、馒头噎死过人,你们怎么不追问汽车的道德底线在哪里?水的道德底线在哪里?馒头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当央视以伦理道德质问微博​​时,有大批网友预测这是中宣部要整治微博的前兆,有人反问:谁又能彻底否决微博在社会发展运作中起到的作用呢?微博成为冤民的发生声机,他们将自身遭遇和官员的贪污腐败、官场勾结在微博上公诸于世。

每个网民的言论有形或无形的督促着从政者听人民的声音。

网友自由的囚徒向本台表示:“中宣部的禁令下来的话,国外的推特也好,国内的微博也好,大家都在讨论这件事情,因为这件事情太离谱了,而且是非常震惊的,调度系统出问题,人是在干嘛的?这是牵扯到中国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大家对这件事情的讨论无可非议的,因为这是一个公共事件。”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署名李平的评论表示,既然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既然要给社会负责任的交代,调查就不应局限于惨剧的起因,而应以此为起点,将调查范围扩大至舆论广泛关注的铁道部政企不分、救援指挥、讯息公开等问题,从制度上防范惨剧的重演,防范意外事故发生时伤害被放大。

──转自《自由亚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