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创办“精武会馆”面临拆迁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霍元甲创办的上海“精武门”百年会址近日面临拆迁。虽然有文物保护专家呼吁,保留这别具意义的历史建筑物,可是当局回应,暂无保护规划。

上海《东方早报》报导,位于上海大连路与惠民路交界,有四幢近百年历史的西班牙式花园洋房正面临清拆,因为周边拆迁,楼房窗户、栏杆等或被拆或被毁坏,内部也是“伤痕累累”。

报导指,这里曾是清末武术大师霍元甲参与创办的近代中国第一个民间武术团体──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的会址。

这四幢小洋房。其中三幢为同一式样的灰色洋房,另一幢为白色。

每幢洋房都是两层半的砖木结构。一楼有一间房间和一间厨房,一楼半有一间房间;二楼有三间房和一个卫生间;三楼是露台,中间部位都建有一间阁楼和一间储藏室。

现在每幢楼里都住着十多名拆迁工人。

精武体操会是武术大师霍元甲在上海创办的近代中国第一个民间武术团体。

大约建于1916年。据《精武五十年》记载,霍元甲逝世后,1915年,精武体操会在闸北的练武及办公场所遭遇台风破坏,精武会创始人之一陈公哲当即献出提篮桥培开尔路73号宅地2亩,建造了新会舍。

虽然有文物保护专家呼吁,保留这别具意义的历史建筑物,可是当局回应,暂无保护规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