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轻艺术家征服墨西哥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筹备超过两年的“后态度-台湾年轻艺术家联展”28日晚(当地时间)在墨西哥市开幕,吸引约400多位墨国艺文、传播界人士与爱好艺术的年轻人涌入,为台墨艺术圈未来深度交流开创新契机。

典礼在邀请中华民国驻墨西哥代表李新颖、“前圣泰瑞莎修道”(Ex Santa Teresa)当代艺术馆长卡洛斯(Juan Carlos)暨策展人高森信男分别致词后,随即由台湾年轻击乐家游丹绫以打击和用垃圾袋包裹自己身体之表演。

接着,台湾的多媒体团队“?式”展现以经典游戏进行舞曲风格与观众互动,引起现场热烈回响。最后,特别安排而来自美国的客座艺术家李(Edward Bok Lee),以诵诗的方式传达亚裔美国的人的文化和政治观点。

李新颖致词时表示,今年适逢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难得有如此多台湾青年艺术家来到墨西哥一显身手,堪称空前,盛况可期,也是台湾深度文化活力的展现卡洛斯则盛赞这群台湾年轻艺术团队的创意,让墨西哥感受到冲击,深度领略台湾的后态度创作之美。

高森信男说,本次展览容纳台湾视觉艺术界、建筑界、音乐界甚至漫画界等19位(组)年轻创作者或创作团队,为台湾首次以当代艺术之名于墨国举办的大型展览。

展出内容从绘画、录像艺术到科技互动艺术等媒材繁多,部分艺术家如叶伟立等人,尝试采用墨西哥的文化脉络来进行创作,引起当地媒体及艺文圈的高度重视。

此外,10多位艺术家长途跋涉前来墨国,体验到了强烈的文化冲击和截然不同的艺术环境,也改变了不少年轻艺术家对于未来发展的看法或观念。艺术家们和策展助理们同时也必须面对台湾从来不曾有过的大型修道院展场。

高森说,位于墨西哥总统府旁的前圣泰瑞莎当代艺术馆为经历了四个世纪大地震的倾斜古建筑,许多在台湾拟定的布展策略,都必须要临时性的进行变更,对于台湾艺术家来说充满挑战与冒险。

这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8日,免费开放墨西哥民众前往参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