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心态作祟 大陆榨菜鲍鱼价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大陆出现“天价食品”,有矿泉水每瓶人民币118.8元(约新台币533元),还有2200元(约新台币9800元)的榨菜。专家说,业者抓住消费者炫富心理,更掌握民众对食品“花钱买心安”。

中国网报导,一款售价118.8元、来自西班牙的限量版矿泉水近期在大陆上市,这款矿泉水瓶身设计独特,因为是限量版,所以较贵。

此外,市面上还有一款“2011三宅一生IsseyMiyake大师纪念版”矿泉水,原价每瓶98元(约新台币440元),降价后每瓶68元(约新台币305元)。超市店员说,高价矿泉水的销量不好,“谁买这么贵的水啊,一个月能卖一两瓶就不错了。”

报导说,720毫升的“蓝带1844”啤酒每瓶售价398元(约新台币1785元);“蓝带1844”中国大陆区首席执行长周明表示,希望在大陆啤酒行业树立标竿,未来将推出更高档的产品,预估3公升装产品价格在2000元(约新台币8970元)以上。

此外,还有业者推出每份2200元的“沉香榨菜”,民众讥笑“咸菜竟卖鲍鱼价”。业者称,这款榨菜腌榨要用河沙封坛,倒置沉入乌江底,进行自然酝酿,全程均为纯手工制造,至少3年才能酿成,还有一款“极品沉香榨菜”要酿制8年才能上市。

针对天价食品现象,大陆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说,业者精准掌握部分消费者的“炫富”心态,以“高价”、“限量”为噱头,目标集中在商业炒作。

他也分析,近年来,大陆瘦肉精、塑化剂等食品安全问题频亮红灯,消费者对健康的意识逐渐增强,也为天价食品的上市提供了绝佳契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