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控Wi-Fi 市民反感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香港明报报导,北京市一些提供免费无线上网(Wi-Fi)服务的酒吧、咖啡屋等,最近被公安局要求花费人民币数万元安装监控软体;有北京市民就此表示,这比网路监控软体“绿坝”还恶心。

报导说,安装上述监控Wi-Fi软体后,顾客需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后才能使用Wi-Fi网路。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种做法可能将在全大陆推广。

报导指出,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在6月份发出这份管控Wi-Fi的“通知”,1家咖啡书店的负责人透露,“通知”要求区内非网咖类上网场所,都必须安装这种监控软体,否则不能提供Wi-Fi服务。

这个软体的名称是“非经营网络安全审计系统”,分为人民币2万、3万、4万元3种价格,安装后可同时监控近百名顾客,顾客的浏览纪录也将被保存60天。

“通知”称,不安装的商家将被罚款1.5万元,严重者还会被“钉牌”(吊销执照)。

对于大陆当局如此加强网管,报导引述北京市民李萧然指出,“一些人愈来愈搞笑,管得愈来愈广了,根本不在乎百姓隐私情绪。此举是赤裸裸的网路监控,比‘绿坝’ (网路过滤软体)还让人恶心。”

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咖啡屋主管表示,免费提供Wi-Fi是为招徕顾客,但花钱装管控软体却“是你政府要监管,凭什么商家要替你买单?”因此,他干脆停止Wi-Fi服务,“生意平均每天减少达40%左右”。

报导说,这个新的网管措施尚未全面落实。北京东方新天地的星巴克,东四十条、南锣鼓巷等多家酒吧和咖啡屋老板,都表示不清楚有这个新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